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吉林代表:政府职能转变不应局限在改革政府

  吉林代表认为加快推动事业单位改革是配合政府改革的重要内容

  “除了政府自身的机构要调整以外,事业单位的改革也不能再拖延下去了。”12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认为,转变政府职能的工作不能仅局限在改革政府这一点上,事业单位改革、推进社会中介组织的成熟,以及公民基层自治制度的完善,都该是题中应有之义。

  吉林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转变职能,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政事分开。对于前两者,无论国家还是地方层面都有了总体设计和总体规划,与计划经济相比政府管理经济的范围,管理经济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但在“政事分开”上还相对滞后。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目前事业单位资产近3000亿元,员工约3000万人,其中绝大多数均系国有,相当一部分政府背景雄厚且具有市场垄断地位。有评论认为,中国的事业单位全面改革迟滞,导致其既不能使政府有效行使其公共服务职能,又阻断了那些本应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的服务行业的改革之路。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事业单位改革曾经历了“全额拨款”、“差款拨款”、“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等多种模式的探索,但一直没有一个长期、具体的改革方向。十七届二中全会刚刚通过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指出,要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原则,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对于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逐步转为行政机构或将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主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逐步转为企业;主要从事公益服务的,强化公益属性,整合资源,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政府监管。

  吉林对此并没有展开论述,但他亦表示:“如果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除了政府自身的机构要调整以外,事业单位的改革也必须进一步加快。”

  吉林还谈到了大力推进社会中介组织。他表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要把自己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要放手给社会去管。吉林担心,目前我们国家社会中介组织发育还不成熟,从政府中转出去的职能,如果社会上没有机构来承接的话,最后还得回到政府部门里来,就会形成一个不好的循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