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空调业:涨价和出口问题的进一步讨论 关注2只股

  报告关键点:

  空调龙头具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是有历史和理论依据的,也是被消费者和经销商所认可的

  除北美洲和大洋洲外,我国对其他地区的空调出口量价齐增,态势良好。由于出口价格上涨和结构的变化,出口毛利率可能会有所提升。


  报告摘要:

  近期家电股跌幅巨大。原因在于市场对家电行业特别是空调业的以下两点疑虑1、对空调业能否转嫁成本上升的因素?2、2月份中国出口增长大幅下滑,家电出口能否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出口毛利率能否维持?

  我们认为空调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空调行业已经经历了持续两年的涨价,今年春节以来也已经涨了5%左右。预计今年整体涨幅可以达到8%-10%。苏宁“力阻搭车涨价”,但在白皮书中,依然提到:乐观预计,通过厂商共同的努力,2008年全年的空调涨幅应该能够控制在8?10%以内。

  如果空调整体涨幅可以达到8%-10%,龙头企业的毛利率可能会提升。原因在报告《原材料涨价有利于高库存企业格力和美的》已详细分析,简而言之,格力和美的有大量低成本的库存商品。

  从理论上分析空调能够涨价的原因:市场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使企业竞争策略发生变化;市场参与者基本都是“民营企业”,竞争更加理性;消费者的价格弹性下降,追求附加值高的产品;空调制造成本中固定成本占比极低而变得成本高,同时空调生产线具有较高的产能弹性,因此行业库存比较容易调节;最后一个原因,需求旺盛,包括内需和外需。

  1月份出口量增长4,7%,出口额额增长26%,欧洲出口量增长96%,出口金额增长达到129%,而亚洲出口量增长40%,出口金额增长55%。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增长也都在40%以上。北美洲和大洋洲依然负增长。美国数据依然需要观察。

  1月份出口单价上涨了20%。除了大洋洲以外,其他各洲单价上涨均在10%以上,亚洲和欧洲单价提升最为明显。出口平均单价的提升,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同样产品单价的提升,另一个就是出口结构的变化。窗机单价上升16.55%,意味着窗机出口毛利率可能有所提升。加上企业高端机出口比重的上升,因此我们判断,出口的毛利率也可能有所提升。

  整体而言,由于欧洲、亚洲出口的高速增长和单价的上涨,我们对全年出口增长15%依然是非常有信心的。

  我们维持格力08年EPS2.0元的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维持美的电器1.44元的08年盈利预测(具体见《家用空调业:2007年回顾和2008年展望》),考虑到前期跌幅巨大,目前PE不足25倍,因此调升增持?A评级,至买入?B,目标价50元。

  近期家电股跌幅巨大。除了市场整体回调的波及和家电补跌的影响因素外,市场对家电行业特别是空调业的以下两点疑虑也是股价下跌的重要原因:

  1、空调企业能否转嫁成本上升的因素?

  2、2月份中国出口增长大幅下滑,家电出口能否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出口毛利率能否维持?

  1.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08年毛利率或略有提升

  我们在3月3日的报告《原材料涨价有利于高库存企业格力和美的》中,已经对原材料涨价对企业制造成本的影响做了详细分析。测算结果表明,如果铜均价涨5%,钢涨20%,铝价维持不变,则合计原材料价格上涨使空调的整体成本上涨约7.55%。如果综合考虑运费、安装费、人力成本上升的因素,08年空调实际成本上升可能在10%左右。

  空调行业已经经历了持续两年的涨价。根据格力增发A股说明书的数据,06冷年工厂出厂结算单价上涨了25%,07冷年上涨了14%。而终端的零售价格也验证了这一数据,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2006年夏季空调曾经直接上涨了20%左右;而厂家随后采取了“一点点调整”的策略,使整个白电产品在2007年又不知不觉上涨了10%左右。

  春节以来已经涨价5%左右。苏宁在3月5日发布的《2008年度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里提到:“搭车涨价”成为部分已经在过去尝到甜头的空调品牌的必然行动。春节后,海尔、美的、松下、奥克斯等品牌直接作出了幅度为5-7%的调价行动,而更多的品牌则采取调高新品上市价格、控制低端产品供应数量等形式进行了变相的涨价。行业的涨价幅度平均也在5%左右。我近期走访了上海苏宁、永乐等店铺,就发现目前美的、格力主推的机型都以较高端的机型为主,单价在2000以下的机型非常少见。

  预计今年整体涨幅可以达到8%-10%。苏宁“力阻搭车涨价”,但在白皮书中,依然提到:乐观预计,通过厂商共同的努力,2008年全年的空调涨幅应该能够控制在8?

  10%以内,不会超过2007年的平均涨幅,而三月份商家的抑价行动的坚决性将成为达成这一目标的关键。我们认为,在目前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和通货膨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08年涨价相比06年、07年已经变得更加容易。我们判断,08年空调整体提价10%并不困难。

  如果整体涨幅达到8%-10%,龙头企业的毛利率可能会略有提升。原因在报告《原材料涨价有利于高库存企业格力和美的》已详细分析,简而言之,格力和美的有大量低成本的库存商品。当然,最终毛利率能提升多少,还取决于企业的竞争策略。

  2.理论分析:为何能够提价?

  关于这个问题,在08年的策略报告《家电制造和零售:豪门盛宴进行时》已有分析。

  但分析还不够全面。

  对于家电业,消费者已经习惯于降价,企业也似乎习惯于价格战。但近年来,白电也在不断的涨价,不仅仅涨价,甚至毛利率都有所提升,07年美的家用空调的毛利率也从15.6%提升到16.07%。也就是说,涨价已经不仅仅是成本推动的原因,而更有其他方面的因素。

  我们认为,空调等白电企业能够提价,毛利率能够不断提升,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市场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行业2强集中度已经提升到50%以上,在三四级市场,集中度更高,可以说,垄断竞争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美国学者的研究表明,在行业集中度CR4在50%-80%之间时,行业集中度和企业的盈利能力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企业的竞争策略会发生变化,不管是有意还是默契,都容易达成价格“联盟”。

  市场参与者基本都是“民营企业”,竞争更加理性。在国有企业主导市场的情况下,不用真正自负盈亏、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包括就业)的企业往往有更多的扩张冲动,更容易造成行业产能过剩,由于企业领导任职期限的原因,企业的行为也往往更加短视。而目前空调等白电企业的主要参与者都已经民营化,企业家的竞争行为更加理性。因此,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差异化竞争成为主要竞争手段。

  消费者的价格弹性下降,追求附加值高的产品。对于城镇居民而言,空调已经是必需品,并且要求空调除了具有制冷功能以外,还更加注重外观设计、健康和静音,企业乐的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推出价格更高、毛利更高的新品。

  空调生产的行业特性决定。空调固定成本占比较小,生产弹性大,不易形成价格战。

  固定成本占比高而变动成本占比低的行业,价格战往往最为激烈,因为产品边际成本很小,典型的如航空业。而空调的制造成本中,折旧等仅占2-3%,绝大部分成本为原材料等变动成本。在这样的成本结构下,企业发动价格战的动力较弱。同时,空调生产线具有较高的产能弹性,可以通过一班制、两班制和三班制进行调节。我们看到,目前空调生产和消费的淡旺季依然非常明显,这本身也是生产弹性的表现。而除了美的和格力外,其他企业一般都严格执行按需生产的策略,如海尔。在这样的情况下,行业库存比较容易调节。一般而言,行业高库存仅仅会出现在每年年底,经过一个季度,就会被消化掉。

  最后一个原因,需求旺盛,包括内需和外需。这一个因素,也是目前投资者非常关注的。正如《空调业:2007年回顾与2008年展望》中所分析的,我们对08年空调的需求依然比较乐观。内销增长10%,外销增长15%是比较保守的预测。

  3.1月份出口额增长26%,欧洲、亚洲出口增长强劲,美国数据依然要观察,出口毛利率可能略有提升

  尽管2月份中国进出口的整体数据已经出来,但就空调行业而言,我们依然只能获得1月份的数据。数据显示,1月份进入了空调出口旺季,出口量环比增长119%。但从同比的增长看,出口量的增长依然延续了前几个月的下滑态势,仅增长4.7%。由于单价提升20.7%,出口额的增长依然达到了26.4%。

  从出口的洲别看,北美洲出口量尽管环比增长达到了1.8倍,但同比看,依然没有起色,同比下滑52%。由于真正的旺季尚没有到来,07年我国对美国的出口在4月后量才放大,因此目前美国的数据依然需要观察。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亚洲和欧洲市场的高速增长,亚洲、欧洲已经取代北美洲,成为出口最多的洲别,北美洲仅仅位居第3位。欧洲出口量增长96%,出口金额增长达到129%,而亚洲出口量增长40%,出口金额增长55%。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增长也都在40%以上。

  1月份出口单价上涨了20%。除了大洋洲以外,其他各洲单价上涨都在10%以上,亚洲和欧洲,单价提升最为明显。出口平均单价的提升,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个是同样产品单价的提升,另一个就是出口结构的变化。

  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目前窗机出口毛利率可能略有提升。由于一些企业(如美的)主动放弃一些毛利率低的窗机出口订单,导致窗机的单价上涨显著。单价上涨16.55%,在扣除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后,基本和国内产品价格涨幅一致,因为期间人民币汇率从7.78提高到7.25,升值6.8%,而国内空调均价上涨也就10%左右。考虑到07年空调企业毛利率提升,因此,我们判断,目前窗机出口的毛利率可能也略有提升。但对于08年全年出口窗机的毛利率,尚需要观察,主要是出口单价的变化、人民币升值的情况和原材料上涨的情况。

  由于出口产品升级和窗机出口毛利的提升,企业出口整体的毛利率可能会提升。上表可以明显的看出,我国空调出口的结构有了显著变化。低端机如窗机、单纯的室内机出口下滑,而制冷量大的空调增速较快,分体壁挂机,特别是制冷量大于>4000大卡/时各类机型(2匹以上)的出口量都有较大的增长,如2匹以上的分体壁挂机出口量增长115%,2匹以上的冷暖其他机型(非窗机非壁挂机,可能为多联机、屋顶机、小型家用空调)增长73%。从不同机型的价格增长情况看,竞争惨烈、毛利率低下的低端机型如窗机单价上涨了16.55%,而一些原本毛利较高的高端机型价格则增长缓慢甚至下滑。值得注意的是,2匹以上的机型均价大幅上涨,我们认为主要还是与2匹以上机型自身结构的变化有关,即小型的中央空调出口提升很快,从而使2匹以上的机型单价显著提升。整体而言,空调出口结构的变化表明企业在成本的压力下,以及在技术的支撑下,在相对价值量较高的机型包括小心中央空调上也具备了国际竞争力。

  4.投资建议

  由于我们认为格力和美的等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并且这两家实行淡季生产淡季高库存,拥有较多的低成本产品,因此,08年格力和美的内销毛利率可能略有提升。

  对于出口,我们通过对出口均价及出口结构的分析,初步得出的结论是至少目前看来,出口的毛利率可能会略有提升。同时,由于欧洲、亚洲出口的高速增长,我们对全年出口增长15%依然是非常有信心的。

  我们维持格力08年EPS2.0元的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维持美的电器1.44元的08年盈利预测,考虑到前期跌幅巨大,目前PE不足25倍,因此调升增持?A评级,至买入?B,目标价50元。

  作者:吴美萍 安信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