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力行业:价格控制 用心良苦的通胀控制工具

  点评要点

  事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日前表示,第三次煤电联动不会在近期启动,市场所猜测的“分地区涨电价”的做法也不会实行。今年要将物价控制在4.8%范围内,压力非常大。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防止通货膨胀,涨电价对实现这一目标不利。


  电力价格控制不应成为反通货膨胀的工具

  造成本轮消费物价指数持续高位运行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刨除粮食价格上涨因素后的CPI并不高。电力价格对于推动物价指数的作用不明显,电价控制不应该成为反通胀的工具。

  电价控制不利抑制投资冲动,反而可能推动生产资料价格指数

  控制电力价格不能真实地反映能源要素价格,在高能耗行业产品价格上涨而电价不变的情况下,会刺激该类行业的投资冲动,不利于缓解由于投资拉动的PPI指数,进而不能起到抑制通胀的作用。

  电价控制和节能减排背道而驰

  国家大力推动节能减排政策,以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电价控制不利于约素高能耗行业的用电需求,不利于以经济手段实现国家制定的节能减排的目标。

  上调工业用电电价的方式可以减轻对于民生的直接影响

  我国的用电结构呈现明显的重型化特征,工业、尤其是重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电能消耗的70%以上,居民用电比重较小,上调工业用电电价的方式可以减轻对于民生的直接影响,同时缓解发电企业的压力。

  电力行业业绩下滑严重,煤电联动二季度后或可实施

  由于电煤价格上升幅度过大,电力行业可能面临全行业亏损,煤电联动在二季度后实施的可能性较大,关注一季度季报出来后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股价低、电机容量大、合同煤价涨幅较低的火电类上市公司和水电类上市公司龙头。

  作者:高冬 东海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