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孟玉珍:民族地区要搞特色经济

  每年两会,少数民族代表绚丽的登场,总是受到媒体的“宠爱”。当身着民族服装的内蒙古鄂伦春族代表孟玉珍走向人民大会堂时,也引来记者们的“围攻”。“这是云彩、太阳、花朵,象征大自然,更代表人与自然的和谐。

”孟玉珍指着帽子上和腰间的图案对记者解释,从容应对着热烈的场面。

  今年人大,我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参加,孟玉珍就是8000多鄂伦春人的唯一代表。“能代表一个民族来参政议政,我非常激动,非常光荣,也非常自豪。他们对我的期望很高。”大多新代表都把今年人大会议作为学习、提升履职水平的时机,孟玉珍也不例外。在全组讨论时,孟玉珍非常专注的倾听、作记录,两个多小时她都没有离开座位一次。

  “这几天我要多听多记录多思考,自己的想法成熟了再和代表们交流探讨,不能随便开口就说。”孟玉珍认为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讨论是非常神圣的,作为人民代表尤其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代表,责任重大,要懂得珍惜,不能浪费机会和时间。

  根据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统计,鄂伦春族人口数为8196。历史上长期的狩猎生产和社会实践中,鄂伦春人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有口头创作、音乐、舞蹈、造型艺术等,丰富了中华民族文学艺术的宝库。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目前这类民族文化面临消逝。所以“抢救和挖掘鄂伦春民族传统文化”就成了孟玉珍为代表的鄂伦春族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她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这次我还带来了我们特色的手工艺品,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鄂伦春民族。”

  孟玉珍另一身份是鄂伦春自治旗古里乡乡长,现在当地社会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所以,政府报告中关于“三农”方面的安排让她非常感动。“今年三农支出方面,政府给出了实实在在的能够看到见摸的着的具体数字,对于基层对于农业农村农民来说,支持力度是相当大的,我们农民和猎民,一定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一个新的提高。”

  “边疆少数民族得到国家的关怀比较多,但还是比较贫困。所以我还比较关心报告中提到的加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问题,我希望报告中提到的都能落到实处,边疆人民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孟玉珍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地方还要靠财政拨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支出匮乏。“这是最大的一个问题,我们不能一直等靠要,这几年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具体的想法和行动,要通过几个项目来发展民族地区的特色经济,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玉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