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扶持生猪生产稳定市场供应

  2006年底以来,全国各地猪肉价格普遍上涨,带动相关农副产品、食品价格一路上扬。特别是今年1月以来,由于中南部地区较大范围的强降温、降雪(雨)天气,导致停电和交通受阻,畜禽饮水和饲料供应紧张,部分畜禽圈舍压塌损毁,生猪特别是仔猪死亡数量较大,给生猪生产造成较大的损失。

鉴于此,在本届政协大会上,全国工商联提交了《关于扶持生猪生产、稳定市场供应的提案》。

  提案首先分析了导致此次猪肉价格上涨的三个直接原因:一是由于前几年肉类价格长期低迷,农户分散式的养猪基本上无利可图,加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农村那种“富不丢书,穷莫丢猪”的传统被打破,导致养猪农户大大减少;二是近年来玉米深加工业快速发展,抬高了玉米价格,导致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的养殖饲料价格上涨,养猪成本增加;三是2006年猪疫病严重,生猪死亡率升高,生猪存栏不足。

  提案指出,鉴于生猪供应的严峻形势,国务院及各部委、各级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生猪生产、稳定猪肉价格。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调动了广大农民发展养猪业的积极性,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生猪存栏上升,母猪补栏增加,规模养猪发展加快,在一定程度上平稳了猪肉价格。但据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调研,政策层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影响生猪价格的稳定:一是国家补贴资金到位时间过长;二是农业企业融资依然困难重重;三是定点屠宰存在一定局限。

  为此,全国工商联提出五项建议:一是对雪灾后的生猪生产给予大力扶持;二是国家补贴资金分重点、分步骤实施;三是降低农业企业融资门槛;四是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五是引导发展规模养殖,扶持养殖产业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