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无锡三国企“合成”产业发展集团

无锡三国企

  “合成”产业发展集团

  
  ⊙本报记者李雁争

  
  
  
  记者昨天从无锡市国资委获悉,根据《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方案》(下称《方案》),无锡三家国有企业将整合为无锡市产业发展集团(下称“产业集团”),新集团的发展方向是创业风险投资。
专家表示,随着国企改制的深入,创投产业将掀起新的高潮。

  
  《方案》要求,被整合的三家国企分别是无锡产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无锡威孚集团有限公司及无锡市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市国资委人士表示,产业集团拥有威孚高科太极实业2家上市公司等优势资源,为做强做大无锡国有高新技术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介绍,产业集团成立后,无锡国资委将在2008年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建立覆盖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资金支持体系,为科研机构、留学人员企业和中小科技企业提供成长基地,对有核心技术、核心竞争能力和有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能力的产业进行先导投入和资源开发,引领市先进制造业等高端产业的发展,培育高科技产业群。

  
  除了投资中小企业外,其它城市的国有企业改制也可能成为产业集团的重要投资领域。

  
  2005年的数据显示,央企总资产为10万亿元,净资产为4万亿元,去年的利润为5000亿元。如果引进20%的战略投资者,按5倍市盈率计算,央企改制需要引进5000亿元的资金。上述数据还并没有包括地方国企。国资委研究院党委书记李保民曾表示,地方国企资产至少有3万亿元。

  
  尽管这些资产不一定都具有投资价值,但即使打3折,仍有数千亿元的投资机会。专家表示,按照国有企业的成长速度来看,目前的蛋糕应该更大。

  
  目前,90%的创业投资都投入了民营企业,进入国企步伐才刚开始。华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强也曾表示,对创投业而言,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是新一轮的的投资机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金司金融处处长刘健钧则表示,国有资产从过去的产品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应成为国有资产经营方式转变的重要方向,创业投资是实现这一转变最有效途径之一,目前正是国有机构,特别是国有实业企业通过创业投资打造新型资本经营平台的最佳良机。

  
  此前,部分中央企业、深圳国资委、云南国资委已经先后搭建创投平台。有专家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省市国资委成立创投公司,并以此作为经营国有资本的重要工具。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