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26.7%普通工人过去5年内未涨工资 代表委员会诊

  代表委员会诊收入分配三大“顽症”??

  物价涨 职工工资也该跟着涨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消费价格指数上涨8.7%,创下11年以来的月度新高。与物价不断上涨形成鲜明对比,来自中华全国总工会2007年第6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显示,全国26.7%的普通工人,在过去5年内从未增加过工资。

  

  “物价涨,工资也该涨。”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说,长期以来,我国因分配不公导致的收入差距拉大已形成了“剪刀差”现象。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人们充满期待。

  同是收费员薪水相差十倍

  说到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朱国萍代表给记者举了个例子:高速公路和公交车上收费员工的工作内容相差无几,工作强度后者可能还要更高,但前者收入却在后者十倍以上。

  除了工资外,不同行业员工在福利、保障方面的明显差距,进一步扩大了“收入鸿沟”。一些代表说,现在有些垄断行业企业的补贴发得比工资和奖金还多;职务性消费成为一种福利;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金的缴交额度大大高于一般行业水平。

  “现在的工资收入关键不在于你职务有多高,而在于你在什么单位、什么地区,这种收入分配不公的现象很不合理。”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胡平西代表在审查预算报告时说,“应当通盘考虑各部门公务员和各行业企业工人的工资增长问题,形成机制,财政从税收调节角度应当多做些工作。”

  行业差距的“鸿沟”还不仅体现在收入上。一些代表委员说,在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也是差距甚远。以去年一季度上海住房公积金的缴交为例,银行、保险、证券、电力、电信、烟草等行业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月均缴交额高出全市平均缴交水平59%。而这还是按照当地规定缴交额不得超过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三倍所计算的最高限额出现的。

  [建议]

  “促进职工工资增长的着力点,是提高一般竞争性的行业,即非垄断行业企业普通职工的工资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说,不同行业收入差距过大,是明显的收入不公,应当通过税收等有效调节机制来加以缩小。垄断行业部门凭其垄断地位,占有并支配优势资源,获得超额利润,转化为本部门职工高收入,这种垄断收入应由政府来监管、限制。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陈芳 丛峰 季明

  政府、企业“切大块” 居民“切小块”

  经济增长好处的分配,一般分为政府、企业、个人三大块。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国民收入“蛋糕”的分配,出现了向政府和企业倾斜的现象。

  中国社科院2008年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显示,我国劳动者报酬比重逐年下降??2003年以前一直在50%以上,到2006年降至40.6%。而与之对比,企业利润则在上升,资本回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由以前的20%左右上涨到30.6%。

  政府为扭转这一现象,采取了很多措施。如今,养老金将连涨3年月均超1200元;个税调整让七成劳动者将无缴税负担;工资立法为建立职工收入正常增长机制护航……细心的人士注意到,近期,国家正采取一系列措施调整分配机制。

  [建议]

  “国民收入分配,增加居民收入‘权重’,这是防止‘资本所得挤占劳动所得’的良方。”全国政协委员李立新说。要做大劳动报酬的“蛋糕”,需要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从而合理切分国民收入的“蛋糕”,让劳动报酬占有更多份额。

  老总加薪“跨大步” 职工收入“挪小步”

  北京市政协2007年的一项调查表明,七成以上国有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低于全市平均线,其中三成以上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在全市平均线50%以下。

  单从统计数字上来说,近年来各地职工平均收入一直在增长之中,但普通职工工资增长速度往往在平均线以下。“形象地说,就是老总收入在‘跑着涨’,员工收入在‘爬着涨’,有的甚至根本就没有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社科院院长王荣华说。

  “绝不能被职工平均工资所迷惑。”肖自江代表表示,这个平均数,很难真实反映职工实际的收入水平与企业管理者之间的差距。

  [建议]

  李立新委员等建议,国有企业应当将一线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老总业绩挂钩,绝不能以压低工资为代价片面追求企业利润;劳动保障部门要不断动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并加大监察力度;工会应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完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