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化工行业:延续景气 优势子行业凸显机会

  原油价格的持续高企、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国内将实行更为严格的节能减排政策,已经成为影响2008年化工行业变化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将令化工产业的格局开始出现较大变化。原油价格持续高企和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将令煤化工行业的成本优势逐步显现,但受工艺成本、环保限制以及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煤化工产业毛利率低于石油化工及天然气化工的状况仍将持续,我们预计煤化工行业在08年下半年以后才会有较多的投资机会,而08年上半年的投资机会将主要集中于下游需求旺盛、成本转嫁能力较强的子行业以及技术壁垒较高、进入难度较大的子行业。


  我们给予化肥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资源优势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将使钾肥、磷肥行业的优势持续存在,相比而言,气头尿素企业较煤头尿素企业的成本优势将持续存在,可重点关注行业整合过程中具有规模优势的气头尿素企业。化纤行业中,我们看好粘胶短纤行业未来的表现,给予粘胶短纤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建议关注以粘胶短纤为核心业务或者粘胶短纤业务比重较大的公司。未来有机硅下游产品企业将受到更多关注,形成完整有机硅产业链的企业,这将能抵御有机硅单体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此类企业的投资价值也将较为看好。

  农用化工

  需求旺盛价格持续高企

  国内外需求的持续增加将成为化肥及农药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的重要拉动因素。从国内的情况看,我国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以不到世界7%的耕地面积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粮食安全问题至关重要。不过,近年来我国的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却持续减少,而增加化肥施用是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的重要手段。同时,近年来随着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的逐步落实,支农政策力度加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明显提高,这些为化肥、农药等农用化工行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从国外情况看,原油价格高企导致生物能源的快速发展,作为生物能源原材料的玉米、蔗糖等作物大量种植;生物能源作物单位面积对化肥的需求约为传统作物的1.5-2倍;因此化肥需求的大量增加导致化肥价格居高不下。这种状况导致国内化肥出口的大量增长,对国内化肥价格也起到了拉动作用。尽管08年国内对尿素出口征收季节性暂定关税,但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国内尿素出口价格仍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此外,耐除草剂转基因玉米的大量种植导致对草甘膦需求的大幅增加,并成为最近数月来推动草甘膦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我们给予化肥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资源优势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将令钾肥、磷肥行业的优势将持续存在,相比而言,气头尿素企业较煤头尿素企业的成本优势将持续存在。行业整合过程中,具有规模优势的气头尿素企业可重点关注。我们看好优势农药企业,建议关注具有环保概念及完整营销网络的农药企业;但对草甘膦行业持谨慎态度,因为草甘膦产能的持续释放将给其价格带来较大的压力。

  化纤

  重点关注粘胶短纤

  化纤行业之中,氨纶及粘胶纤维两个子行业的盈利能力最为突出。从去年数据看,两个子行业的毛利率和利润率均为整个化纤行业对应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且这两个子行业在整个化纤行业中的产能比重较小,受下游纺织行业的负面影响较为有限。

  粘胶短纤子行业具有优良的成本转嫁能力。去年全年粘胶短纤价格大幅上涨约50%,原材料棉短绒的价格同比上涨幅度则达到80-100%。不过,从有关测算结果来看,棉短绒价格上涨幅度约为粘胶短纤价格上涨幅度的2.6倍时,行业利润率仍可保持稳定水平。此外,棉短绒、棉花以及粘胶短纤价格具有较高的正相关特征,差价幅度会被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这种情况下即便原料价格出现更大的上涨幅度,亦不会对粘胶短纤行业的盈利能力产生太大冲击。

  强劲的下游需求也是推动粘胶短纤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约80%的粘胶短纤用于纺制棉纱线,近年来我国纱线产量的快速增长成为粘胶短纤行业快速发展的直接拉动力量。同时,粘胶短纤属于天然纤维素再生纤维,主要性能优于棉纤维,并较合成纤维更具舒适性和环保性,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引发的消费升级,亦将增加对粘胶短纤的需求。我们看好粘胶短纤行业未来的表现,给予粘胶短纤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建议关注以粘胶短纤为核心业务或者粘胶短纤业务比重较大的公司。

  另外,去年氨纶产品的价格先扬后抑,整体出现大幅波动。下半年一些新增氨纶产能已经陆续释放,部分氨纶产品的进口也迅速增加。预计从08年开始,国内氨纶市场将越过供需平衡点出现供过于求的状况,这将对氨纶产品价格及行业盈利能力带来压力。此外,氨纶产品前期的巨大涨幅已超过了下游产业的承受能力,这会增加氨纶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认为2008年氨纶行业的盈利能力尚可维持于相对较高的水平,给予行业“跟随大市”的投资评级,可选择关注行业内优势企业。

  有机硅

  完整产业链优势突出

  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的利润率水平较高,进而刺激行业产能快速扩张。但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有机硅单体市场将由供不应求转向供求基本平衡,2012年后国内有机硅单体市场将可能供大于求。目前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较高的利润率水平未来可能因供求矛盾的缓解而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目前全球主要有机硅生产厂商均采用上下游一体化生产模式。国内的有机硅生产企业一般都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对于国内有机硅行业来说,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向下游有机硅产品延伸与有机硅产品生产企业向上游有机硅单体延伸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有机硅下游的主要产品高温硅橡胶应用领域广且产品性能较替代产品优越,因而市场前景较为广阔。近年来高温硅橡胶的产能和产量均出现持续快速的增长。不过尽管如此,下游产业的迅速发展仍将使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在未来几年内更趋严重。有数据显示,到2011年中国高温硅橡胶需求量可达到25.5万吨,市场供需缺口达6.5万吨,自给率下降至74.5%,为最近多年来的最低点;若考虑到产品结构问题,实际缺口可能会达到10万吨。这种状况将使得高温硅橡胶产品的价格持续高企,而难以出现较大的下降空间。未来有机硅下游产品企业将具有优势,而形成完整有机硅产业链的企业将能抵御有机硅单体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因而此类企业的投资价值将值得关注。

  作者:周兴政 西南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