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央行深陷“掌门人”危机

  日本参院拒绝批准首相提名的候选人武藤敏郎执掌央行日本央行深陷“掌门人”危机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本报讯 昨日,日本参议院否决了日本政府对武藤敏郎及伊藤隆敏的提名。这是自1998年日本开始实施新的《银行法》以来,日本央行人事提名首次遭到否决。

而福田康夫对候选人提名的坚持和民主党的强烈反对使得该行行长职位空缺的可能性增大。

  参院否决行长提名

  昨日,日本参议院以129对106否决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对武藤敏郎担任下届日本央行行长的提议,这是自1998年日本开始实施新的《银行法》以来,日本央行人事提名第一次遭到否决。

  根据日本法律规定,首相提出的行长和两名副行长人选名单,需要获得参众两院的批准才能生效。这意味着福田政府将被迫重新提出人事案。而福田康夫的坚持和民主党的强烈反对使得该行行长职位空缺的可能性增大。此外,参议院还否决了伊藤隆敏担任下任日央行副行长,但批准白川方明担任下任日央行副行长。

  对于武藤敏郎和伊藤隆敏的提名遭否决,福田政府表示将考虑再次提交相同的人事案,而民主党已表示将再次反对。同时,有日本媒体称,在3月19日福井俊彦卸任之前,如果候选人还未落实,白川将可能暂替行长一职,以留给反对党和福田政府更多的时间进行协商。目前还流传的一种可能性就是反对党对下任行长的任命投票弃权,但作为交换条件会在削减汽油税收等其他制度方面获得优惠。

  福田康夫领导的执政党自民党控制的下议院预计将于14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表决,预计这3位候选人都将获得批准。

  日本经济前景堪忧

  日本央行行长任命遭否决正值多事之秋,国内外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安使得日本经济面临衰退风险。日本政府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GDP增速为0.9%,低于市场预期。有分析师认为,今年一季度日本经济有可能停滞,甚至出现负增长。

  经济学家表示,在美国经济面临衰退之际,行长空缺及临时行长代任显然都不是良策。周二美欧五大央行再次联手注资救市,日本央行虽然公开表示支持这一行动,但并未采取任何措施来刺激市场流动性。昨日,在美联储宣布大规模的注资行为之后,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汇率出现下滑,很多投机者纷纷抛售美元,重新买入日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藤 | 伊藤 | 隆敏 | 任日 | 白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