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产业整合启航 上市公司掌舵

  开栏的话:

  宏观调控可怕吗?答案是“是”,因为收缩流动性无疑对企业的生存和扩张加大了难度;宏观调控可喜吗?答案是“是”,因为正是宏观调控触发了产业整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对于拥有更多融资渠道的上市公司来说,宏观调控恰恰提供了行业内整合的契机。

《证券日报》将对这些在经历宏观调控“暴风雨”后绽放彩虹的行业进行关注。钢铁、汽车、地产、水泥、家电……,精彩的故事绝不仅仅这么多。

  □ 本报记者 张 歆

  毫无疑问,宏观调控夹杂着一股冷空气。但是当这股冷空气与行业龙头扩张的暖流相遇,一场产业整合的“暴风雨”必然电闪雷鸣般猛烈展开。适者生存,也许有些残酷却是真理。谁是暴风雨中的“适者”,相关行业上市公司正在以各种各样方式的整合、并购做出解答。

  宏调大幕下的整合契机

  表面上看起来,意在收缩流动性的宏观调控势必会对一些资金需求量较大的行业形成冲击,但也正是这场冲击波提供了行业内产业重新整合的契机。

  与西方发达国家经常出现的产业垄断寡头不同,由于进入门槛不高,过去我国钢铁、水泥、房地产等许多行业长期面临的是行业集中度低、低效率产能过剩的窘况。

  “近年来,水泥产品80%的市场份额主要被‘小水泥’占领,水泥类上市公司等大型水泥企业的产品只获得了剩余的20%的市场份额,而宏观调控下对项目投资的严格审查和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整治无疑从客观上起到了治理‘小水泥’的作用,从而为‘正规军’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并购资源。”一位水泥行业上市公司高管向记者道出心声。

  水泥行业的状况仅仅是众多行业的一个缩影,钢铁、汽车、房地产……,很多行业都曾经讲述了相似的故事。

  现在这一切正在发生改变。

  宏观调控对生产企业的规模、现金流、乃至生产工艺水平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行业的准入门槛自然随之提高,作为行业龙头们的上市公司迎来了并购的好时机:

  首先,规模效益使得原本被区域利益分割开的企业间产生了强烈的合作愿望,这一点在钢铁企业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中国钢铁业的发展正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国际钢铁业正加速向中国市场渗透,中国钢厂必须有所作为,要进一步推进国内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于是,一段时间以来,宝钢在全国范围内“东西南北”全方位的展开收购,不仅强化了自身在国内的龙头地位,还增强了与国际同行竞争、与上游铁矿石企业议价的话语权。

  其次,收缩银根进一步凸现了上市公司在融资和再融资方面的渠道优势。由于很多的融资方式(例如IPO、再融资、公司债)都是仅仅面向上市公司或向上市公司倾斜的,因此上市公司在行业内的优势地位十分明显。例如,2007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忙于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竞价交易等等,而这些行为的核心都指向了土地储备。其余部分房地产企业则因为囊中羞涩而退出了竞争,数个“地王”显示出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财大气粗”。事实上,上市房企争当“地王”是由其所具有的各种优势地位和渠道决定的。一方面,宏观调控收紧了银根,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贷款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向银行贷款需要付出的成本比较高。相对而言,上市房企融资成本非常低廉。

  第三,宏观调控触发了市场化整合??即以合理的价格进行资源的再分配。由于宏观调控的压力,很多被并购企业和地方政府放弃了漫天要价,以更合作的姿态参与到产业整合中来。特别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并购重组。和上世纪那些火药味十足的合并不同,作为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合并案,上汽与南汽合作显出一种特有的东方式平和。相对于国际汽车市场竞争格局的相对稳定,国内汽车制造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则处于逐渐加剧的进程中。受制于历史原因,国内汽车制造企业条块分割现象明显,单一汽车制造企业的产销规模与国际汽车企业相比,差距甚远;在市场化竞争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国内汽车制造企业之间并购重组的空间十分广阔。

  金融资本对接产业资本

  既然是产业整合,“钱”自然是永远绕不过去的话题;宏观调控背景下,上市公司自然扮演了“金融资本传递者的角色”。

  一方面,上市公司融资、再融资并举(恶意圈钱不算),使得资本市场的金融资本目的明确地向产业资本汇聚。这一点,随便打开一个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投向报告就可以得到印证。

  另一方面,目前从二级市场撤出的“大小非减持资金”中很大部分决心做回实业,再次实现了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对接。事实上,这部分资金的属性原本就是实业投资,但是在股改之前由于失去了流动性 而被迫变成金融资本。如今解除了出售限制,又恰逢宏观调控背景下银根紧缩,因此这部分在产业整合中开始发挥“并购乃至反并购”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产业整合还有一个特点??产业链的传导能力特别强。上游企业的并购重组很可能催生产业链下游、乃至产业链终端的进一步整合。这也印证了,产业整合刚刚启航,沿途的风景在等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