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宏图三胞火线换帅 南桔能否北植待考验

  □ 本报记者 贾丽

  人事震荡波目前再次冲击着宏图三胞。

  3月7日,本报获悉,宏图高科高层新近调整,宏图高科总裁陈斌兼任参股企业上市公司宏图三胞总裁,原宏图三胞总裁李越调任三胞集团,脱离宏图体系。

  就在全国扩张步伐马不停蹄时,宏图三胞在2008年硝烟弥漫的北京战场上却未能达到预期目标。那么,人事调整后的宏图三胞能否在奥运之际在北京站稳脚跟呢?

  南桔能否植北方水土?

  2008年3月12日,宏图三胞执行副总裁花贵侃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李越现任三胞集团副总裁,主要负责行政、人事和企业发展工作。

  据了解,李越原本就是公司的行政总裁,主要负责行政人事、社会关系、公共关系,同时李越负责企业发展,他在零售行业有多年的经验,对零售行业有一定的见解和经验,到集团工作后主要一项工作内容就是研究连锁业的发展。对于换帅原因,花贵侃表示:“首先,由于公司的需要,宏图三胞加入宏图高科不能有两个总裁,同时陈总对IT很熟悉,以前也是行业内知名软件企业中国嘉腾的总经理,有较强的能力。”

  据媒体此前披露,在江苏、上海、浙江等地业务和势力范围扩张进行的`如火如荼的宏图三胞,如今在北方这块苍茫大地却改变当初的承诺,难以施展拳脚。

  但现实与理想终究还有差距,截至目前,多次媒体报道的“袁亚非放言2008年初在北京开30家店,抢占北京IT零售市场20%份额”目标也未实现。据记者调查,宏图三胞连锁营业店虽已在北京占据一定市场份额,但在北京提及宏图三胞依旧知名度不高,生意也没有中关村电子市场看来火爆。

  那是什么阻碍了宏图三胞扩张的步伐?

  渤海证券零售行业分析师陈慧认为激烈的竞争和地区认同感是主要因素。

  对北方城市而言,进军北京等大城市首先高层可能对市场的定位就不是非常准确。同行业的竞争激烈??以北京为中心的周边城市,形成以国美为首的大本营,以南京为中心的周边地区形成苏宁大本营,对后起之秀宏图三胞形成不利因素。现在大中、永乐等和国美强强联手,在北京地区,无论是网点分布数量还是在管理层的驾驭能力都已经比较成熟,苏宁虽然盈利区域集中在南京周边,但是也实行赶超策略。宏图三胞试图侵占国美、大中的大本营,然而国美和大中形成的无形的壁垒起到了抵制作用,双方存在着隐形的竞争。

  同时,宏图三胞起源于南京,扩张江浙,人们的消费习惯,当地居民对于品牌形成很强的忠诚感和认同感。但由于南北差距以及入京时间太短,在北京难免让人产生陌生感。

  陈慧也指出,未来宏图三胞的大城市发展应定位在突出着力点的不同,注重差别化。“对公司而言,虽然整体定位差别不大,但在某一个经营的项目中必然要有自己的强项。”

  对于发展脚步放缓的原因,花贵侃告诉记者:“我们到北京才1年,北京有部分已经先入为主,大中25年历史,国美也是20多年,苏宁快10年历史,去年我们开了12家店,今年我们打算再开十几家。北京的商业资源比较欠缺,特别奥运期间,部分资源突然短缺,审批突然加严,对我们构成不利因素。不过我们分析这些都是短暂因素,很快就会回归,慢慢会好起来。同时,我们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人的培养、物流的建设等工作,我们认为需要稍微放缓脚步,整顿团队和物流等。企业发展应当随周边商业生态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何时能拿下北京市场?

  宏图三胞总裁李越早在2007年12月接受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把进军中关村作为挺进北京市场的重要战略步骤,并且信心十足。事实证明此次豪言壮语又一次波折不断。

  花贵侃回想起当初宏图三胞在中关村的开业也是受奥运影响一波三折。“当时我们6月份就可以开业了,推迟到9月份,为了和奥运环境做个匹配,我们在店面招牌和外观设计上花了心思,这使得审批流程花去很长时间。”引发了此前媒体关于“宏图三胞中关村夭折”之类的报道,花表示不赞同,“我们在中关村还是保持了较高的成交率,今后我们以要求规范的、服务好、信用强的消费者做为我们的客户群体。”

  然而零售业卖场对宏图而言,市场分额的扩张非常重要,只有扩张才有生存下来的可能性,停滞不前,领地会不断被蚕食鲸吞。

  事实上早前时任宏图三胞总部营销副总监的徐娟就曾对某报记者表示,到2006年底,我们将决战上海,北上山东,进驻北京,南下广东。经段栋证实:“现在宏图三胞的确正在悄然考察北京市场,并一直在反复思考要以什么样的方式杀入北京。”

  记者在2008年3月10日采访到三胞集团媒体宣传部负责人,该人士向记者透露:北京等京津地区是今后三胞连锁扩张的一个战略要塞。能否拿下来对我们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花贵侃表示,近期我们仍将加大店面拓展的工作,公告明确指出是72家,就我们内部所具备的能力其实超过100家也没有任何问题。主要开店地点覆盖北京、福建、江西、山东等地。

  谈到陈斌上任会为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花贵侃表示充满信心:“企业的发展都是希望自己保持良性的状态,任何一个总裁都会追求这样的目标:经济目标来说利益最大化,发展目标而言理性而稳健,陈总裁到任肯定会秉承这样一个原则,陈总裁在上市公司到任以来从副总裁到总裁,宏图高科逐步走上正规,相信任宏图三胞总裁后,也会带领团队将宏图三胞带上一个新的台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越 | 陈慧 |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