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李长江:将GPS定位监控奥运食品运输、仓储

  赵杰

  就奥运期间的食品安全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昨日表示,完全能够保证奥运食品的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第九场集体采访中,李长江说,为做到这一点,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第一,对供应奥运会的食品完全按照国际的最高标准来组织生产;第二,对凡是给奥运会供应食品的企业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第三,凡是确定预选的供应奥运会的食品企业,政府有关部门派专家和有关官员进场监督,实行批批检验;第四,凡是供应奥运会的食品加工企业实行点对点的供应;第五,对运输、仓储等环节实行GPS定位监控;第六,所有的产品都进入到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每一个产品都可追溯。

  “拥护新的分工定位”

  针对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对食品管理体制的新方案,李长江认为这“符合中国实际情况”。

  他表示,方案提出在食品安全方面由卫生部牵头协调食品安全的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查处食品安全的有关案件。“这方面,我们是完全拥护的”。

  按照国务院政府改革方案,在食品管理方面,种植、养殖环节将由农业部门负责,生产加工由质检部门负责,流通由工商部门负责,餐饮消费和食品的综合协调、重大案件的组织查处由卫生部负责。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食品是由一个部门管理的。”李长江说,因为食品涉及到很多环节,比如有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消费,还包括进出口,很多环节。哪个部门也不可能从头到尾把这些环节都承担起来。

  李长江认为,方案所确定的体制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不管是什么工作,只要分工明确、责任清楚,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就能把工作做好”。

  能够保证奥运食品安全

  此前,日本“饺子事件”一度引发各界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就此事件的进展,李长江表示,这几年,中国同日本政府有关方面建立了一些合作的机制,但是需要建立一个食品安全的长效合作机制。

  他表示,这个机制主要有三个部分:第一,应该体现双方加强有关信息的交流,及时沟通;第二,对有关食品突发事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协调机制;第三,建立双方有关专家、政府官员定期磋商、会晤的机制。“现在我们正在同日本有关方面就加快建立这个机制,进行积极的沟通和磋商”。

  李长江透露,中日双方对“饺子事件”的调查还在继续进行,但不会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赴日进行国事访问有任何的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长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