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科技计划今年开始强调经济民生

  马晓芳

  万钢表示,在“十一五”规划同时有两个汽车专项研究计划,一个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项,一个是汽车先进技术的专项

  国家此前规划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将在今年取得突破性发展。昨天,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两会的发布会上表示,除了2007年已经被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并正式启动的重大专项外,其他的已经基本上完成方案的编制、论证,即将在今年全面地启动。

  “重大新药创制”关系民生

  对于各界非常关心的“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该专项实施方案论证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首次披露和详细介绍了它的主要任务、发展目标以及产生过程。

  据悉,“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主要包括十个严重危害人民的重大疾病,比如说肿瘤、心血管等,在“十一五”期间要求研制组研制30个创新药物实现我们国家自主创新药物的重大突破。

  其次,“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还需要改造10个大品种的医药产品,主要是用得最多、量最大的产品,通过创新改造,使它产量更高、疗效更好、不良反应更小、价格更便宜,真正为基层的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除此之外,“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还瞄准未来,计划在全国范围建设8~10个综合性创新药物的技术创新大平台,包括若干个单元项目的平台,从而建立完善国家关于创新药物的体系,力争在若干个领域中的能力建设和新药研究能够被国际承认,为国家新药研究开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桑国卫表示,具体来说,就是希望通过“重大新药创制”研制专项,研制一批有重大创新价值的科技药、生物药,为老百姓提供安全、有效、价廉的新药产品,实现我国新药产业的转型。

  桑国卫还表示,这次重大专项不同于以往在论证和编制实施方案的时候特别清楚地规划了技术发展路线图,务必对国家和老百姓产生直接效应。

  汽车专项地位高

  万钢表示,在“十一五”规划同时有两个汽车专项研究计划,一个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项,一个是汽车先进技术的专项。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项,主要是混合动力的汽车、燃气汽车、燃料电池的汽车排成一个序列,进行动力系统的攻关;汽车先进技术方面,首要的是传统发动机的优化、改造和轻质车身、安全等,这两项在科技部都有相当高的地位。

  “经过这七八年的努力,我们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已经投入了,其实这几个专项中对混合动力的投入是最大的。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在全国很多省市中已经进入了市场运行,纯动力汽车已经开始出口,燃料汽车已经达到了国际上的同步水平。”万钢认为,燃料汽车是一大热点,是汽车界大家公认的汽车技术的尖端,中国要作准备,有限地投入,但是要做好长期的准备。

  万钢还强调,节能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工业,甚至是全球汽车工业要奋斗的方向,但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有近期、中期、远期之分。他透露,在5月份北京科博会上会展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究成果。而本次“科技奥运”期间,有500辆纯电动和燃料汽车组成的零排放,在这之外还有500辆混合动力汽车和上千辆的燃气汽车组成低排放,整个北京要实现欧式的排放标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 桑国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