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科技计划倾向民生经费比例大幅增长

  马晓芳

  国家的科技计划将向民生科技倾斜。昨天,在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介绍说,“十一五”期间,工业科技与民生科技的经费比例从“十五”期间的7:3调整到了的5:5。有关农村、健康、环境、生态、安全、节能、防灾减灾方面的科技经费更是有了大幅度提高,幅度达到30%左右。

  目前,国家对科技的重视程度以及财政投入不断加大。2008年3月4日,科技部、财政部宣布设立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中央财政将先期下达开放运行和自主选题研究经费14亿元,科研仪器设备更新工作随后布置。

  刘燕华表示,民生科技主要是指把科技的成果转化到与民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活动之中去,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目的。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部长万钢也表示,科技确实在改善民生,改善全国居民的居住条件、健康生活、交通安全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据刘燕华介绍,科技部与农业部等部门联合推动的粮食丰产工程,突出了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作物,重点在华北、东北、长江中下游三大平原加强技术的提升与示范,“效益达到2000万吨,每年为农民带来的直接收益达到300亿元。”

  科技部、交通部与公安部联合实施的国家道路安全计划,围绕人、车、路,在交通参与者行为干预、车辆安全、运输组织、道路基础设施安全、交通管理等方面采取联合行动,加快引导和推动了相关技术的标准化、系统化,从而减少交通事故。

  科技部与发改委等五个部门联合推出的节能减排全民科技行动方案,量化了日常生活中节能减排各种行为的贡献与效益,为全国的节能减排、改善消费模式产生了影响。

  据万钢介绍,2007年中国研发人员已经达160万,占世界第二位;55个国家级高新区去年收入达到55000多亿元,工业总产值达46000多亿元,“科技的发展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实现我们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变化起到了重大推进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燕华 |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