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职业道德方面中国会计行业还有路要走”

  洪其华

  作为在国内外税务咨询、人力资源和诸多商务领域中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的精英人才,顾宜2006年3月被委任为普华永道上海主管合伙人。管理着普华永道在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分支之一,为其在中国内地的客户提供审计、税务以及咨询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顾宜在与广大的跨国公司交流中,也时刻关注中国企业的发展壮大,并积极为中国企业制定商务解决方案和策略。而在普华永道自身发展以及对整个中国会计行业的发展问题上,顾宜也有独到的看法。

  《第一财经日报》:随着跨国公司陆续将管理和研发部门迁往中国,作为“四大”之首,普华永道怎么抓住机会去发展自身?最主要的任务是什么?

  顾宜:其实我们在中国扩张最主要的就是怎么样本土化,怎样培养更多的本地的人才。在上海及全国各地,我们已经达到了很强的本土化,90%以上都是本地员工,特别是上海人才济济。比如今年我们只招收500人,但申请的人有2万多。有时候面试我们真的是要狠狠心,因为都非常优秀,不得不精而又精。

  除了毕业生,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管理层也在不断提高本土化程度。去年内地和香港有55个合伙人被提升,占全球的10%,其中有19个是在上海的,都是全方位很优秀的人才。这样的话,在内地和香港我们一共有330个合伙人,有近60%的本地人才,再过几年这个比例肯定还会提高,因为内地事务所提升合伙人的比例比香港高得多,香港的市场已经比较稳定,而内地则在高速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会计师行业的领军者,你觉得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顾宜:在我们看来,主要有三块,一是为大公司在中国的扩张提供服务;二是继续为新到中国的外资中小公司服务,因为它们刚到中国,各方面资源都比较少;同时,就是帮助中国的公司“走出去”,更加国际化,到外面的资本市场上去并购、上市等,这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更大平台。

  《第一财经日报》:对未来这种发展趋势,你们做了哪些准备呢?

  顾宜:在这方面我们很有信心,未来10年到20年时间里,有很多中国公司会变为跨国公司,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帮助它们引进更先进的营运模式,从而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所以高速的增长也使我们会继续培养越来越多的人才。其实普华永道发展到今天已经在中国市场上投入了2亿美元,去年全球CEO来中国又宣布会继续投资。

  那么这些钱用来做什么了呢?我们又不买房子,不建工厂,大量的资金除了提升公司的技术设备方面,最主要的就是人员培训上了。去年我们就花了65万个小时给员工培训,每年还会把各个级别的员工送到境外去培训,不仅在专业技术上,还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提升效率,从而培养更多的本地人才。如果没有人才,我们就没法发展,只有更多的人才培养起来,我们才能更好地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普华永道在留住人才方面有什么独特的方法?

  顾宜:有很多,我们公司现在发起一个构建企业文化的项目,我本人是负责人之一。大家都知道我们这个行业工作压力很大,有时候还会加班,这没办法,比如审计,国家规定了统一的报告提交时间,那么所有的公司就要在这之前都做完。还有每个月的申报税收等,这些都是固定的日期,所以季节性加班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一个特点。

  但是作为企业,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来缓解。比如,怎么样来关心员工,在忙的时候可能没有办法,但淡季的时候尽量做些调整。我们也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不忙的时候可以在家休息,或者晚来一会儿等;我们也培养员工提高效率,更好地管理时间,能在10个小时内完成的任务就不用拖到16个小时。

  另外,我们也安排很多体育活动,每个礼拜有打太极、瑜伽;每年有一次普华永道杯体育竞赛,前年是在广州进行足球赛;去年是在上海进行篮球赛,有16支队伍300多人聚集上海参与,放松心情,认识同事。除了年假,还安排圣诞节、新年等额外假日。有很多细节都可以看出管理层的良苦用心。另外我们公司开设了自己的诊所,就在公司对面,如果员工有什么不适,可以随时咨询,每年还会有正式的体检。

  《第一财经日报》:在人才方面做了这么多工作,除了留住人才,公司还有什么考虑?

  顾宜:其实这也是建设公司的企业文化。我们正在创建的企业文化就强调要关注员工的行为,鼓励大家增进经验、资源方面的共享;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为客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用贴近中国当代语境的话来说,就是要和谐、合作、体谅、真诚。

  这样的文化让员工不仅觉得有个好的工作环境,而且感受到可以像个大家庭,有什么烦恼、困难可以共同来解决,并且个人和专业方面都能有个发展的空间。另外公司还积极倡导公益行为,比如定期组织员工帮助弱势人群、献爱心等,让年轻一代的员工觉得除了个人发展之外,公司所倡导的社会责任感也会让他们感到骄傲。如果公司在这方面做得更好的话,我们相信,回报肯定也会更多。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业内人士如何看待近年来中国会计行业的发展?

  顾宜:中国会计行业近年来有很大的变化,也取得了很多成绩,单看会计准则的变化就可以看出中国会计业越来越和国际接轨了。“四大”进来对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水平提高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因为有了新准则的实施,跨国企业、大型中国企业、市场本身及政府各部门对会计师行业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也促使中国本土会计师行业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准。

  但是,中国在这么快的经济发展环境里,高水准的会计人才还是不够的。另外中国的文化环境是很独特的,读会计的女孩子特别多,占到70%以上。大学的教授也和我们分析,中国传统观念里会计就是出纳、记账之类,很适合女孩子做。其实并不然,会计行业早已不是停留在那个层面,现代会计行业的内容还包括了审计、商业咨询、管理、风险控制、国际资本融资等。所以在这方面我认为政府、学府和我们行业本身应该更多地作些宣传,使传统的观念尽快转变过来。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会计师行业还有什么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吗?

  顾宜:中国还需要努力地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增加透明度,严抓造假违规,这对会计行业来说风险也很高。因为会计师起着很重要的一个责任,所作的报告给社会、资本市场、股东都是要很真实准确的。这方面在中国对我们是个挑战,因为客户常常也会犹豫,到底需不需要披露某些信息。所以在职业道德方面中国会计行业还是有一段路要走的。

  我们也在努力使公司财务更加透明,“四大”进来后给中国会计行业注入了很多新鲜的理念,中国本土的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它们的专业水平也是很棒的,只是它们有时候会被本地的文化背景所牵制,担心客户的流失。所以不光是会计师事务所,客户的意识也要跟着转变。我相信客户必定也会转变,因为企业要发展、要上市、要境外投资、要跟其他跨国公司竞争,意识转变就是必要的。不过完成这个过程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