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注资效应"昙花一现 美元12年来首破100日元大关

  王蔚祺

  信贷市场露出危机加深的端倪,美联储的注资计划不仅没让金融市场安心多久,反而更加清楚地说明,央行能提供的“救命稻草”越来越少。周四金融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继续升温,美元兑日元盘中跌破100大关,创12年新低。

欧元兑美元继续创下新高,盘中突破1.56大关。

  当天凯雷集团旗下从事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投资的基金表示,由于与银行谈判失败,截止到3月12日,该公司已经在166亿美元的债务上违约。遇到麻烦的还不止这一只基金,纽约的Drake管理公司也在周三宣布,可能关闭旗下3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而大洋彼岸的荷兰GO Capital 资产管理公司也停止旗下一只基金的赎回。

  全球债券基金的危机频发,显示信贷市场仍然面临流动性短缺和杠杆过高的问题。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情绪提高,拉动了作为套利交易融资货币的日元升值。

  与此同时,美元还受到美国经济前景疲软的拖累,全球央行因此加快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进程,甚至使美元进入了螺旋式贬值的通道。本周三约旦央行副行长Faris Sharaf在接受外电采访时表示,由于美元不断贬值,约旦央行正在减少美元在该国外汇储备中的比例。

  截止到北京时间17:34,美元兑日元下跌156个基点,报100.24,盘中最低跌至99.78,创1995年10月以来的新低;美元兑瑞士法郎也下跌了65个基点,报1.0082,盘中最低至1.0046,逼近平价大关;黄金现货价格也达到989.13美元/盎司。

  “随着风险厌恶活动的继续,我们还将看到许多重大‘关口’被突破,”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Divyang Shah表示,“市场现在对风险的重视已经超过了收益,而且投资情绪也相当消极。” 他预期美元兑日元将尝试96.45,并且随后突破下一个心理关口95.00。

  渣打银行的高级外汇策略师David Mann表示,一旦美元兑日元跌破100以后,1995年的低位可能成为潜在目标。1995年4月,美元兑日元盘中一度跌至80以下。

  目前日本央行的基准利率为0.50%,是七大工业国中最低的,除了国际投机客所进行的套利交易,日本本国居民也会进行大量的海外投资,并且成为过去几年日元贬值的推动因素之一。

  “投资资本外流将继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并且可能在本财政年度(截止到3月31日)结束后,成为日元市场的主导因素。”David Mann告诉本报记者,“日本投资者仍然对于高收益货币抱有强烈的兴趣,这一因素不应该被低估。”

  日本政府的官方干预,是日元升值的另外一个重要风险,但是在目前美元持续贬值的大背景下,财政部和日本央行的口头干预可能无法改变日元升值趋势。“当口头干预与基本面相背离的时候,口头干预只不过提供了更好的进入日元的机会。”Divyang Shah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