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渣打估算:1月不明外汇流入逾200亿美元

  张?

  据外电报道,1月我国外汇储备新增600多亿美元(数据未经央行证实)。根据渣打银行中国研究主管王志浩的估算,1月份庞大的外汇储备增量中有约290亿美元难以找到合理解释。这部分资金是热钱吗?在王志浩看来,这些资金更有可能与剧增的外汇贷款以及套利交易有关。

  不明资金流入逾200亿美元

  考虑到外汇储备中非美货币的价值调整,王志浩推算,1月份实际外汇储备增加480亿美元。当月贸易顺差195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112亿美元,经王志浩调整后分别为230亿美元和120亿美元,因此,外汇储备增量扣除贸易顺差和FDI后的外汇流入规模为130亿美元。

  此外,还需扣除工行与汇金所做的外汇期权交易18亿美元,再加上1月商业银行用美元上交存款准备金率约180亿美元,最后得到的不明资金规模约为290亿美元。王志浩还表示,如果外汇储备投资收益已计入外汇储备,那么扣除65亿美元的投资收益,则不明资金为230亿美元。

  根据渣打之前的测算,2007年全年流入中国的外汇资金为5500亿美元。近期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加上美联储大幅降息,热钱有理由寻求避风港。不过,王志浩认为,考虑到现在发达国家市场上的信贷危机,大多数机构宁愿囤积流动性,并不愿意把钱借出去从事投机交易,而且人民币并非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他并不认为中国正在经历一轮国际资本的冲击。

  他推测,考虑到香港股市近期回落,在去年二、三季度流至香港的部分资金可能开始回流,增加的不明外汇中可能包含上述资金。

  外汇贷款变相结汇、套利交易加剧?

  另一种可能的解释与境内的外汇贷款骤增有关。去年四季度开始,境内本币信贷投放受限,而外汇信贷在2007年中期开始就一路猛增,最新数据显示,2月外汇贷款增加21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如果企业借入美元后结汇,实际上就会导致外汇储备增加,因此,大量美元贷款从理论上讲可能成为外汇储备增长的部分原因。”王志浩说。

  另一种可能的解释与套利交易有关。他认为,企业可同时参与境外人民币远期交易和境外NDF交易获取无风险套利,一个境内企业在境内远期市场卖出美元,同时通过其境外关联机构在境外NDF市场买入美元,两者之间只要存在点差就可以获利。当境内企业在境内远期市场卖出美元的时候,需要在境内即期市场卖出美元,从而增加了外汇储备,这很可能是1月份外汇储备异常增长的另一个原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