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拓展产业链中海集运将收购集团码头资产

  陈姗姗

  刚刚回归国内A股的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集运”601886.SH),将启动收购集团码头资产。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海集运董事会通过了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下称“中海集团”)收购中海集团持有的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海码头”)100%股权,以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平抑海运风险。

  去年年底,在香港H股上市多年的中海集运正式回归内地A股市场,根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部分募集资金(约人民币20亿元)将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集装箱运输业务相关资产的收购。

  当时中海集团总裁李绍德对记者透露,与集装箱运输业务相关资产主要包括码头资产,或将目前的码头投资运营公司纳入中海集运,或让中海集运收购现有码头项目,希望码头资产注入中海集运能最快在明年上半年完成。

  如今来看,李绍德选择了第一种方式,即收购中海集团旗下码头投资运营公司中海码头。

  目前,中海码头是中海集团加大集装箱码头投资力度的平台,中海码头控股及参股的集装箱码头在2007年的吞吐量合计为938万TEU(按中海码头所持股权比例计算的吞吐量为478万TEU),比2006年增长38.2%。

  李绍德告诉记者,中海集团今后将进一步投资国内外码头,预计在洋山港三期A段的4个泊位,中海集团也有望入股30%的股份。预计到2010年前,中海码头投资控股和参股的集装箱码头规模将形成60个泊位,3600万标准箱的吞吐能力。

  而中海集运是中海集团旗下从事国际及国内集装箱航海运输的营运及管理的公司,以运载能力计位列全球第六、中国第一。在航运的各个细分子行业中,集装箱航运相对是周期性最强、波动最明显的行业。这样一来,目前只有单一的集装箱运输业务的中海集运,就很可能摆脱不了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周期性波动的风险。

  中海集运表示,如果收购意向得以实现,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减少关联交易,有利于公司的未来发展。

  不过,中海集运表示,这项收购意向的最终交易条件还须中海集团办理完毕相关的审计、评估等工作及履行必要的程序后才可确定,最终交易条件仍须确定后提交董事会另行审议。

  另外,国金证券在其分析报告中指出,由于中海集运投资的码头大多位于二线港口,单看其盈利性从目前来看很一般。中海码头前年亏损2817.4万元,去年上半年盈利1506.8元,净资产收益率仅为0.5%。

  昨天,中海集运跌4.44%,报收于7.53元/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绍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