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金川集团欲加速海外矿产资源投资步伐

  陈姗姗

  中国最大的镍生产商金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川集团”)将加速海外矿产资源的投资扩张。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在最近举行的董事会上,金川集团公布去年税后利润达到60.16亿元,同时通过了公司拟参与国外矿产资源项目计划的议案。

  据记者了解,在金川集团召开的一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董事会一致通过了公司拟参与国外矿产资源项目的计划议案,同意按计划推进公司已参与的重点国外矿产资源项目,并就部分项目作出了明确的安排。

  作为中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商,目前,金川集团已形成年产镍10万吨、铜40万吨、钴1万吨、铂族金属3500公斤、金8吨、银150吨、硒50吨及150万吨无机化工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其中,去年的镍产量增长12%,占中国镍总产量的90%。目前,金川公司的镍产量列全球第四位;铜产量列中国铜生产企业第四位;钴产量列全球第三位。

  金川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永军曾在接受当地报纸采访时表示,从全球看,金川仍然不够强大。目前公司面对的是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等产镍大国和智利、扎伊尔等产铜、产钴大国,这些国家拥有高新技术、雄厚财力、规模实力和很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因此,金川要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分析人士指出,金川集团之所以要把大笔资金投向海外,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国内有色矿产资源稀缺,而以参股的方法入股多家海外矿业公司,可以保证其供应渠道的多样性和稳定性。目前我国的铜矿资源极度缺乏,50%以上的铜矿依靠进口,有的企业甚至100%依靠进口。而随着全球不锈钢产量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镍矿资源更是日益紧张,国内镍价涨势明显。

  因此,虽然目前金川的镍金属保有储量450万吨,铜金属保有储量近300万吨,矿山服务年限50年以上,公司已经开始加紧争夺海外资源,已经同意出资3850万澳元(约合3200万美元),收购澳大利亚镍矿公司Allegiance Mining NL 11%的股份,还斥资15亿元收购了拥有丰富铜金矿床的加拿大Tyler资源公司。

  金川内部人士透露,公司还计划斥资超过10亿元,在海外收购铜、镍矿山,公司今年预计生产12万吨镍和30万吨铜。

  海通证券的分析师认为,目前金川集团盈利能力非常强,资金充裕,在国内市场上拥有绝对优势,短期内并没有资金的压力。但据记者了解,金川集团整体股改上市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公司已制定了明确的上市时间表,并抓紧选聘股改上市财务顾问。此前有消息称,金川集团计划明年完成在上海首发A股,集资额最多达300亿元。通过上市融资,金川也有望加大海外矿山的投资与开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