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前2月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长15.4%

  ⊙本报记者 薛黎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该增幅创下自2006年12月来的新低,去年同期以及去年全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速均高达18.5%。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物价高企、出口增速预期放缓的条件下,未来我国工业增加值下行压力巨大,并很难恢复至去年18%以上的增速。

  出口回落与雪灾拉低数据

  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10828亿元,同比增长14.8%。

  作为工业增长的先行指标,今年1?2月出口交货值相比去年平均18%?20%的增速有一定的回落。受我国外贸形势变化的影响,今年2月我国出口增速出现回落,仅增长6.5%,预计随着美国经济的放缓,今年我国全年出口增长都将放缓,这意味着未来工业生产也将面临下行压力。

  此外,南方1、2月份的雪灾也是工业增加值增长放缓的一大因素,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预计,随着灾后的恢复重建,工业生产也会恢复正常,工业增加值增幅有望回升到17%左右。

  宏观调控效应继续显现

  去年,我国宏观调控层面加紧了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生产领域的管理,对这些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进行了大幅下调,从1?2月份数据来看,这些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还在继续显现。

  记者了解到,与去年12月份相比,原煤和粗钢产量增速分别提高9.2和1.8个百分点,其他产品产量增速则下降,其中汽车产量增速下降最为明显。

  1?2月份,原煤、原油和发电量分别为3.6亿吨、3078万吨和5169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3.4%、1.2%和11.3%;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7563万吨、7945万吨和8905万吨,分别增长7.3%、6.4%和12.3%;水泥产量为1.4亿吨,下降2.8%;汽车152万辆,增长12.5%,其中轿车82万辆,增长10.0%。

  工业增长难复去年辉煌

  “随着中国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未来至少那些高耗能的工业生产增长还将进一步放缓,去年的高增速难以再现。”美国道富环球市场策略师埃文斯认为,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长高峰期已经过去,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已经出现了逐步放缓的迹象。

  高盛发布的报告也指出,预计政府会出台新一轮的调控措施来控制通胀,加之出口增长的逐步放缓可能给未来几个季度的工业活动带来下行压力。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则指出,在雪灾因素影响消除后,3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会在17%左右,一季度则会在16.1%左右,仍然很强劲。鉴于工业增加值增速与整体经济增长存在显著正相关,冯玉明预期,我国一季度GDP 增速在10.5%左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