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评论

CPI转折点会在何时出现

  ⊙沈若愚

  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的统计数据,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7%,创近十二年来的月度新高。其中,城市上涨8.5%,农村上涨9.2%;食品价格上涨23.3%,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

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1月份上涨2.6%。

  但是,这次创新高是在大家的预料之内的,雪灾、春节、美元贬值推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等等因素都摆在台面上,大家更关心的是CPI的转折点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对于本轮价格上涨,一般的看法是,从去年3月份就已露出端倪,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3%;食品价格上涨7.7%。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4%,油脂价格上涨17.2%,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6.5%,鲜蛋价格上涨30.4%。3.3%的涨幅打破了之前大家颇有信心的3%调控范围预期。

  到了去年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4%;食品价格上涨11.3%,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1%,油脂价格上涨27.6%,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5.7%,猪肉价格上涨59.8%,鲜蛋价格上涨37.9%。从这个月开始,价格调控突然变成了头等大事。

  其实,食品涨价最早苗头应该在2006年的年底,当时由于全球范围内的大豆、小麦减产,导致了全国范围内的大豆油、面粉的涨价。由于替代效应,相关的食用油和玉米、小麦及其制品都有所上涨。市民发现不但超市里的食用油、面粉的价涨了,而且许多早点也涨价了。许多商家的年夜饭的价格也比去年上涨了20%以上,老板的理由也是大豆油、面粉涨价了,他们的年夜饭被迫涨价。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这是一个很强烈的信号,但是这个信号当时并没引起足够的重视。

  等到去年上半年发现受前几年生猪价格过低、饲养成本上升和部分地区发生猪蓝耳病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生猪生产出现下滑,造成猪肉供应偏紧,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这时候食品价格的上涨导致的CPI急升已经难以阻止。

  那么,CPI的转折点会在什么时候呢?笔者认为大约会在今年的年中,最有可能的是6月或者是7月。当然,首先要定义什么叫做是转折点。笔者认为是小于4.8%,也就是在今年的调控目标以下。具体原因如下:

  首先,要明确CPI涨幅是个同比数据,比的是当月同去年同期的比例关系。如果按照本轮的CPI上涨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带动而不是全面的通货膨胀的话,食品价格的真正爆发性上涨是去年的6月。到了今年6月,虽然食品的价格绝对数很难大幅下降,但是同比数据会好看得多。

  其次,食品特别是猪肉的养殖周期应该可以起作用了。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养猪已经成了一个有利可图的行当,虽然当时不少人还在观望、犹豫,但敢于投入的人也是大有人在。到了今年年中,随着一个养殖周期完成,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应该会有相当的缓解可能。

  再次,政府的调控应该出现成效。虽然一季度的CPI来势汹汹,但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4.8%的调控目标。应当相信我们的政府是有信心、有能力、有手段的。2007年5万多亿的财政收入,让我们的政府有资金可以扶持相关产业,补贴相关企业,关心贫困群众。如果在年中还不能产生CPI的转折点的话,4.8%的调控目标是无法完成的。

  当然,在此之前,我们还必须忍受几个月的CPI的高企。在这段时间,在关心弱势群体的同时,政府对垄断企业的进一步调控,让它们不要与民争利,到了该让利于民的时候了。国有垄断企业不能只讲利润,关键时候是要“讲政治”的,现在就是应该“讲政治”的时候。否则食用油价格下去了,石油产品价格上去了,CPI的数据也不会低下去。

  最后,还是要多说一句的是,CPI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投资的参考数据,几个百分点的上下在很大程度上并不能反映物价上涨对我们个人究竟有多大的影响。但是由于老百姓的金融意识增加,去年以来CPI成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有关部门把稳定价格这项工作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压力之下的操作,总是相当的辛苦,要给他们时间、空间和相当信任。也许我们不怎么关心CPI的时候,CPI就下来了??我们已经看到了好的苗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