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凯雷资本预警破产 信贷疑虑陡然升级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又有一家有相当规模的公司将成为信贷危机的牺牲品。美国私人股本基金巨头凯雷集团旗下的凯雷资本基金昨日宣布,其与债权人的近一个星期的协商已经破裂,预计后者将“很快”清算凯雷资本的所有余下资产,此举可能使得该公司实质性倒闭。

昨天欧洲股市,凯雷资本的股价一度暴跌70%以上,至80美分左右。

  凯雷资本面临倒闭的消息,再次勾起了投资人对信贷危机的担忧,市场担心可能会有更多类似机构陷入财务困境。受此影响,股票等高风险资产再次遭到抛售,美元汇价也进一步跌至谷底,避险资金纷纷涌入国债等相对安全的领域。

  公司很快面临全面清算

  “尽管公司已与债权人进行了细致的商谈,但双方最终还是未能达成彼此都能接受的债务安排协议。”凯雷资本的声明说。声明透露,截至本月12日,凯雷资本共拖欠了166亿美元的债务。公司预计,今后可能还会有更多债务拖欠的情况发生。

  分析人士认为,在债权人全面清算资产后,凯雷资本很可能就此倒闭。目前,该公司仍拥有价值约217亿美元的房贷抵押证券资产。

  去年7月份上市的凯雷资本曾向花旗、德意志银行等十几家银行贷款,斥资220亿美元买进美国两大政府赞助房贷机构发行的AAA级房贷抵押证券。但随着这些最安全债券的价值也开始大幅缩水,该公司陷入财务困境。

  大约一周前,凯雷资本曝出拖欠保证金并收到债权人发出的违约通知,一些债权银行要求强行清算凯雷资本用作抵押的资产。尽管凯雷资本一再向这些银行请求宽限,但德意志银行和摩根大通等大“债主”仍从上周三开始启动了抵押资产强制清算程序。

  凯雷资本的盈利来自于投资与融资的利差。不过,和许多对冲基金一样,凯雷资本的麻烦就在于贷款太多。该公司自身管理的客户资产仅为6.70亿美元,但通过杠杆融资,其资产总规模达到了217亿美元。截至上周,该公司的杠杆比率高达32倍,被分析师称作是“天文数字”。

  或出现更多类似个案

  受次贷危机引发的信贷紧缩和债券缩水拖累,在凯雷之前,还有多只基金出现拖欠保证金甚至被迫关闭的情况。市场人士担心,凯雷资本的倒闭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可能还有更多类似的基金或是机构因为次贷危机而陷入财务困境,进而演变为更广泛的危机。

  过去一个月来,随着银行等放贷机构纷纷收紧信贷,已有至少十家对冲基金传出倒闭、被迫甩卖资产或是寻求新资金注入的消息。对冲基金行业规模巨大,资产总规模估计在2万亿美元左右。如果这一领域发生严重危机,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早在1998年,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对冲基金的危机就一度迫使美国当局出面救援。

  在这种情绪的笼罩下,刚刚因为美联储再度救市而松了一口气的投资人重新对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作出评估。市场纷纷抛售股票等风险资产,而与美国经济前景直接相关的美元也再次遭到大举抛售。

  昨天的亚太市场,各大股市跌声一片,日经指数大跌3.3%,不仅回吐了前一天美联储救市带来的涨幅,更是跌至两年半以来低点。欧洲三大股市昨天开盘后也一路下挫,至中盘,巴黎股市和法兰克福股市跌幅都超过2%。

  昨天开盘,美股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

  而在汇市,美元遭到大举抛售。欧元对美元昨天在欧洲盘最高冲至1.5621,再创历史新高。美元对日元则一度跌破100整数关,为1995年11月以来低点。

  不过,相对安全的国债则再次成为“避风港”。美国10年期国债昨天大幅上涨,收益率则跌至七周低点。黄金价格也大涨1%以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