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市场态势疲软 上市公司“打新”兴致高

  ⊙本报记者 彭友

  近日,又有三家上市公司披露,将运用自用闲置资金“打”新股,资金运用额度从1亿元到2.5亿元不等。然而,在现今的市场环境下,新股申购收益率已经急剧下降,上市公司再斥巨资“打”新股是否合算,有待商榷。

  中通客车3月12日称,公司拟增加4000万元的间歇资金进行新股申购。2007年8月17日,公司同意利用不超过6000万元进行新股申购。由此,公司的新股申购资金额度增加至1亿元。

  中原环保称,根据公司目前及预计未来闲置资金的状况,拟在国家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将用于一级市场上新股申购的资金额度由目前的5000万元调整为2亿元。

  科华生物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08年度运用不超过2.5亿元闲置自有资金,在一级市场上进行A股的新股申购。

  三家公司均表示,用于一级市场上申购新股的资金,冻结时间一般不超过三个工作日,不会造成资金的长期占压,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和对外支付造成影响。

  除上述公司以外,今年以来,已有全柴动力南钢股份新黄浦等公司也纷纷表示将利用闲置资金“打”新股,其上限分别为8000万元、2亿元、4亿元。上市公司“打”新股的现象,一时蔚然成风。

  去年,不少上市公司通过新股申购,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例如原水股份披露的2007年报显示,去年仅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就赚了7200多万元。根据原水股份投入的资金估算,其打新收益率接近7%,正好与公司全年的净资产收益率看齐。

  然而,市场人士指出,随着二级市场走势疲弱,一级市场涌入巨量资金,新股申购收益率急剧下降已成不争事实。日前上市的中国铁建申购收益率仅0.18%,创下了2007年大牛市以来大盘股的最低水平,就是一个明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关公司认真研究合适的项目,所获得的收益率或许不会比打新股差。另外,随着未来市场制度进一步完善,“打”新股的收益将很难再现去年的辉煌。因此,上市公司与其在股市博弈,不如将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到与主业有关的项目中去,追求可持续的收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