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经理“快受不了了” 称法人股抛售很暴力

  早报记者 肖莉

大小非的解禁狂潮,超过很多基金经理的想象 蒋立冬绘

  “市场很悲观,我们现在都在为大小非买单了。”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忧心忡忡地对早报记者说。

  近期,对于大小非解禁的担忧,让机构充满了不安感。这种不安自牛市以来从未有过,即便是“5?30”暴跌时,机构对市场仍充满信心。

  大小非是指限售非流通股,解禁就是允许上市。

  “大户”狂抛法人股

  大小非的解禁狂潮,超过很多基金经理的想象。早在去年年底,在各家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会上,不少基金经理对大小非解禁还很乐观。
不少基金经理当时提出,一旦限售股正式解禁之后,优秀的公司往往因出色的公司基本面,反而容易吸引更多的机构资金关注,由此股价可能被再度一路推高,大小非解禁并不可怕。

  然而,在巨额融资下,大小非限售股股东的抛售异常疯狂。一位浙江的资金大户私下表示,其所持有的5000万股某银行股,当时以1元/股的价格购买,在该银行去年上市后,其身家已经暴增至十余亿元,“发现资金运作的收益比较快,这比我做这么多年实业的收益远远要高。”

  这位大户称,在高回报的情况下,其考虑不断在一级市场买入法人股,并在大小非解禁后抛售,为了不影响资金流通速度,在限售股解除后,其立即将资金变现。“如果有需要,不会计较卖出时的一两个跌停板。”这位大户说道。

  一位券商人士称,其在大户室曾亲眼看到过大小非解禁后的疯狂抛售。

  股改最大受益者

  可见的事实是,两年的疯狂牛市造就了大批富豪,不少上市公司员工在公司上市前即拥有公司股份,一些员工还在上市前增配手中的股票。

  “这两年公司上市,造就了一大批暴富的上市公司高管、员工。”一位市场资深人士表示道。

  “很多人做一辈子实业,也没大小非解禁赚的钱多,这波股改他们应该是最大受益者。”一位基金经理感叹。

  根据一些基金公司去年年底的统计,2008年大小非解禁的压力还将继续加大,在2007年月均解禁1820亿元的基础上,2008年月均解禁规模将高达2383亿元。与此同时,2008年一级市场战略配售解禁流通压力也会增大,解禁总额达到3896亿元。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如果以2008年1月7日收盘价格计算,2008年、2009年A股市场每年新增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分别达1.71万亿元、4.27万亿元。

  逾88只基金破发

  在巨额融资消息频频传出后,大小非疯狂抛售之下,市场大幅调整,基金净值亦因此暴跌。

  曾在前年和去年的疯狂牛市中“光彩照人”的指数基金,成为本轮暴跌的领头羊。截至3月12日,除了国投瑞银和大成基金的两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外,今年以来,其他指数基金跌幅几乎都超过20%。

  不仅仅是指数基金。一批主动管理型基金,在集中重仓持有金融股的情况下,表现也颇为不佳,集中持股的风险开始暴露。在暴跌中,大批分红、拆分等“净值归一”的基金在市场大幅调整中,面值跌破1元。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3月12日,已有88只基金的净值跌破一元。

  基金经理“快受不了了”

  面对基金净值的暴跌,基民对基金经理的情绪和意见越来越大。一位银行客户经理称,尽管客户买的基金净值跌幅小于其股票跌幅,但由于一直等待净值回归面值的期望落空,投资者对渠道也怨言颇多。

  基金经理们的心理压力巨大。“快受不了了”这类话语,近期时常自基金经理们口中传出。

  机构的担忧,或许成为压制市场的一道槛。早在“5?30”暴跌时,散户恐慌而不少机构胸有成竹,但面对大小非解禁,这一次机构也慌了。

  不少基金经理担忧,目前大批股票急于再融资,这本身说明公司管理层认为市场价格高,融资比较合算。而融资传递给投资者的信号,则是先走为上,在这种情况下,大小非解禁后,不顾一切兑现收益成为必然选择。

  “压力很大!现在市场底部已经出现,但基金普遍担心入场成为大小非的买单者。”多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