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短期盯紧煤炭 长期看好银行”

  早报记者 杜琴庆

  在年线下方“盘旋”14天后,上证指数昨日再遭重创,放量跌破4000点。面对极度脆弱的市场,分析师普遍建议以观望为主,短线可介入受益于油价上涨的煤炭股。长期而言,目前银行股已处于战略建仓的相对安全区域。


  油价狂涨煤炭股受益

  昨日,个股几乎全线下挫,而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突破110美元大关的刺激下,煤炭板块在中煤能源(601898)的带领下逆市上涨,在大盘再度下挫2.43%时,该板块昨日逆市飘红,全天上涨0.23%,成为昨日盘面除3G板块外,惟一的避风港。中煤能源盘中涨幅更是一度超过8%,并最终以上涨4.8%收盘。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突破110美元对该板块形成刺激,该板块已率先出现构筑阶段性底部的迹象。”平安证券研究员罗晓鸣表示,煤炭股从去年10月17日调整以来,下调幅度已超过43%,远超同期大盘34.6%的下跌幅度,因此“煤炭股有反弹的需要”。

  煤炭股被低估

  中投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肖汉平指出,煤炭股目前估值已进入合理估值区间。

  与美国煤炭股估值相比,国内煤炭股估值明显被低估。目前美国煤炭行业静态PE估值约为53倍,代表性煤炭公司5年平均PE估值33倍,而国内煤炭行业2007年平均PE估值为38倍左右,2008年动态估值更是只在20-30倍之间。

  如果考虑煤炭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公司资源储备及集团资产注入情况,肖汉平认为,国内煤炭股票应该具有高的估值溢价。“2008年合理估值应该在35-40倍之间,具有技术、资源和成长性的优势企业估值更是可获得10%~20%溢价。”

  不过,虽然目前不少个股估值已经合理,但是对宏观调控、资金压力的恐慌情绪打乱了原有估值体系,市场也只能选择在调整中等待不确定因素的明朗。“目前,煤炭股行情也只能是短期内看好,现在的底部只是阶段性的。”

  而对于电力板块,由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日前明确表示,第三次煤电联动不会在近期启动,因此东海证券预计,由于电煤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成本无法消化,电力行业可能面临全行业亏损,该行业个股目前不具备投资价值。“煤电联动在二季度后实现的可能性较大,可以关注一季报出来后的投资机会。”

  战略建仓银行股

  在从去年10月17日起的本轮大级别调整中,大盘蓝筹股无疑是调整的重灾区,而银行股板块的调整幅度更是达到32.21%。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以昨日收盘价计,目前11家股份制银行2008年的平均动态市盈率(PE)仅为19倍,3只国有银行的动态PE更是仅为15-16倍。而从市净率来看(PB),11只股份制银行平均PB仅为4.7倍,而3只国有银行的PB更是仅在4倍左右。

  “目前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已明显偏低。”国泰君安金融行业研究员伍永刚明确表示,从PB来看,目前PB水平已与国外银行相当,“与此同时,中国的银行显然拥有更强的成长性优势,理应获得更高的估值。”

  伍永刚认为,正是由于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直接或间接影响、限售股解禁、再融资压力以及宏观层面的诸多不确定性,导致银行股至今难以真正走强。

  “现在是长期投资者介入银行股的不错时机。”不过,受大环境不确定性的制约,伍永刚同时强调,目前是银行股股价较低的区域,但并不代表一定是最低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