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

  我们生活在一个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无所不在的时代,从银行缴费、刷卡消费,到买股票、办保险,都离不开金融服务。近年来,在金融业加速对外开放和激烈竞争下,金融服务的内涵和外延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顺应这一形势,金融法律和制度逐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进行,金融机构不断在金融服务产品上推陈出新??一个“亲民”的金融服务平台已悄然延伸到百姓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而这一平台的搭建,离不开近年来人民银行促进金融服务水平提升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人民银行高度重视金融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包括支付结算现代化、征信体系建设、财税库行横向联网等在内的各项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制度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怎样的努力?人民银行促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工作思路是什么?下一步有何构想?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

  问:近年来,央行围绕贴近社会百姓,在改善金融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请问您如何评价央行在金融服务方面的成绩?

  苏宁: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下,人民银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对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说,人民银行在推动国家金融法制建设、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创新金融服务理念、提高全社会金融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人民银行金融服务是引导、促进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全社会金融服务的基础。搞好人民银行的金融服务工作,对改进全社会金融服务水平、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问:您刚才提到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请问人民银行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对百姓的日常生活有何影响?

  苏宁:近年来,人民银行结合经济金融发展的实际需求,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成了一批重要的金融应用系统,为提升全社会金融服务水平提供了重要平台。主要包括: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票据支付系统、银行卡支付系统;国库资金支付清算系统;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等等。

  以支付清算为例,通过小额支付系统,社会公众和收费单位只需在任何一家银行开立一个账户,就能够方便地办理所有水、电、煤气、电话等公用事业服务费用,以及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统筹等社会保障资金的缴纳和收取;小额支付系统还能够为社会公众办理跨行网上支付、电话支付等业务提供全天候的、安全高效的支付清算服务。可以说,金融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改善了社会金融服务环境,为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问:城乡金融服务客观存在着较大差距,如何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苏宁:目前看,农村地区和城市之间在金融服务方面确实存在较大差距。改善农村地区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一直以来,人民银行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农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面向“三农”的金融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说,在支付环境建设和服务方面,低成本为农村信用社接入人民银行的支付清算系统;助推基层农村信用社之间建设内部支付网络系统,提高其支付业务处理的自动化水平和效率;积极推动农村金融机构与中国银联联网,发放和受理银行卡,促进了非现金支付工具,尤其是电子支付工具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应用等等。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有关方面和机构,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问:支付体系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问题。在保障支付体系安全方面,人民银行做了哪些工作?目前我国支付体系的安全性如何?

  苏宁:长期以来,人民银行一直致力于研究制定我国支付体系的改革发展规划,积极推动支付体系的法制化建设,引导支付工具的多样化发展,加快人民银行的支付系统建设,促进支付服务市场的改革与发展,增强支付服务有关各方的风险防范意识,强化人民银行的支付体系监督手段,确保支付体系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从总体上看,支付体系的服务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为更好地维护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支付体系的发展,增强防范支付风险的能力,建立一个资源配置合理、社会效益显著、风险管理有效的支付体系。

  问:在我国,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建设,征信体系从无到有,征信管理工作逐步展开,这些对社会有什么影响?离老百姓的生活到底有多远?

  苏宁:近年来,人民银行加快建立和完善信贷征信体系,建成了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目前,个人信用数据库已为近6亿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征信体系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征信系统最主要的产品??信用报告,已广泛应用于贷款和信用卡申请等信用活动领域,信用报告将逐步试点应用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资格审查、公务员录用、政府采购、政府项目招标等方面。信用报告应用的逐步扩大,将逐步加强企业和个人过去的信用行为对其未来经济和社会活动的影响力,从而发挥征信系统奖励守信者、惩戒失信者的功能。可以说,征信体系已经逐步走进了百姓的生活。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主动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关注自己的信用状况。截至2007年底,个人信用数据库为各金融机构累计提供了超过1亿人次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这两个数据库的建成确实帮助金融机构防范了信贷风险,也有助于提高政府部门的公共管理和行政执法水平。

  问:大家很关注征信系统的基础数据库中开始收集欠缴电话费这一类非银行信用信息,这对数据库建设有意义吗?会不会影响到企业和个人的隐私权利?

  苏宁:征信系统基础数据库收集电信用户缴费等非银行信息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为更加全面地反映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状况,二是通过收集电信缴费等非银行信息来为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建立信用档案。举例来说,像企业和个人享受电信企业提供的先消费后付款服务,每月缴纳电信费用的行为也是一种信用活动,如果将这部分信息记录在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档案中,能够帮助这些企业和个人积累信用财富,方便未来的经济和金融活动。

  在保护征信系统信息安全方面,我们采取了多项有效的措施,以确保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首先,从制度上对信用信息的采集、处理和使用等各环节均进行了规范。其次,明确规定在取得企业或个人授权的前提下,才能查询信用报告,并且要求查询申请资料归档备查。第三,限定商业银行只有在办理贷款、信用卡、担保等业务或进行贷后管理时,才能查询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第四,通过各种安全措施,最大限度保证数据库信息安全。第五,根据登记注册信息,追踪和记录查询情况。第六,严格依法处罚违法违规行为。

  问:经理国库是法律赋予人民银行的一项重要职责,但也是普通百姓不太熟悉的一项金融服务。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央行是如何经理国库的?

  苏宁:人民银行经理国库业务主要是指负责办理国家预算资金的收入和支出,按照国家的方针政策和财经制度,发挥国库的促进和监督作用,为财政部门开设国库账户,对国库资金收支进行统计分析,定期向财政部门提供国库账户收支和现金情况,核对库存余额,维护国库资金安全和完整。同时,还要代理国务院财政部门向各金融机构发行、兑换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

  近年来,人民银行积极探索推动国库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着力加强国库监管,提高国库管理水平,确保了国家预算的顺利执行,支持了经济与社会发展。随着国库资金支付清算体系的建立,使国库资金汇划渠道得以畅通,加快了国库资金到账速度。以2006年买回国债和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操作为标志,正式启动国库现金管理,初步建立起我国国库现金管理框架。

  此外,还针对我国国债品种数量少、期限结构不合理、利率缺乏弹性、流动性差等问题,人民银行与有关部门沟通和协商,成功发行了储蓄国债。在部分地区开展了人民银行直接办理无记名国债兑付业务试点,拓展了国库服务范围,方便了国债投资者兑付。

  问:我们了解到,在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后,企业和个人就可以足不出户地完成缴纳税款。请问这一系统工程进展情况如何?

  苏宁:财税库银横向联网,是指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对传统的税款缴纳和入库方式进行的改革,是通过建设国库与税务、商业银行、财政等部门之间的联网,实现以电子缴税为核心的税款缴纳、划解、入库的全程电子化和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这是着眼于提高税收征管效率和为老百姓提供更便利金融服务的一个新举措,通过横向联网,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实时完成税收申报、缴税和信息回执全过程;同时也提高了税款入库的速度,基本实现了税款零在途;此外,还实现了税收收入信息的跨部门共享,税收业务处理无纸化,系统分散建设向资源整合利用的转变,有利于加强政府财务管理。目前看,工作进展是比较顺利的。

  问:举世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数以万计的运动员、官员和奥运游客光临北京。北京的支付环境能否满足奥运会的需求?

  苏宁: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奥运支付环境建设,会同北京奥组委等九部门成立了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努力改善奥运支付环境,特别是银行卡用卡环境。为便利境外机构和个人开立账户,办理相关支付结算业务,简化了奥运会人民币临时存款账户开立和使用程序,并派驻人员参与奥运会媒体"一站式"服务。为改善奥运重点区域、重点旅游线路的用卡环境,不断拓展银行卡受理市场,推动银行卡在公用事业、商业流通领域以及民航、铁路、公路售票领域的应用。同时,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与公安部协同打击银行卡犯罪,确保奥运期间用卡安全。

  从北京情况看,奥运区域银行卡受理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截至2007年年底,北京奥运场馆周边等奥运重点区域人民币卡和外卡商户普及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随着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方面扎实推动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工作,努力为境内外客户提供完善周到的支付服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