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117只A股市盈率低于25倍 紧缩政策影响行业预期

  □上海证券研究所俞佐杰

  周四,上证指数下跌2.42%,今年以来首次跌破了4000点的整数关口,自2007年10月16日高点算起,大盘已经下跌了2000多点。大盘的持续调整带动了个股估值水平的下降,上证50成分股平均市盈率从去年10月16日高点的42.55倍,下降至昨日的26.60倍。

与此同时,117只A股的静态市盈率已经低于25倍。

  沪深300成分股静态市盈率降至29.6倍

  在经过了沪深两市连续的下跌之后,A股市盈率水平出现了大幅下调。统计显示,07年10月16日可比的1462只股票加权平均市盈率为48.90倍,而截至昨日,可比的1516只股票加权平均市盈率下降至34.03倍,估值水平下降了30.4%。与之相比,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成分股市盈率下降幅度更大,分别达到了35.30%和37.49%,降幅超过整体A股市盈率下降水平。

  作为市场核心板块,参考昨日收盘价,沪深300成分股加权市盈率为29.6倍,其中中市盈率低于20倍的有24只,市盈率在20倍-30倍之间的股票有68只,而在全部A股中20倍以下的股票有48支,30倍以下的股票有182只,把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数量与全部A股相比,市盈率20倍以下所占比例为50%,市盈率在20倍-30倍之间的比例37.36%,几乎四成的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股票在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

  上证50指数代表着大盘蓝筹股。在50只成分股中,有27只股票市盈率在30倍以下,占到了成分股的54%,而整体市盈率也从07年10月16日的42.55倍下降到26.60倍,蓝筹股板块已经整体进入到投资价值区间。

  低市盈率股票明显增多

  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周四为止,全部A股市盈率低于25倍的股票有117只,而在10月16日时这个数据是56只,尽管数量不是很多,但是这117只股票总市值占全部A股比重为23.87%。

  其中现金流相对保持稳定的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股票分别有8只和15只,加权平均市盈率仅为为21.88倍和21.90倍,这些股票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也比较小。同时处于长期增长的医药生物的股票有6只,加权平均市盈率仅为20.96倍,其中马应龙每股收益高达2.19元,由于这些公司受到宏观紧缩政策影响极小,使得这些股票在当前市场氛围中投资价值凸现。

  而作为前期热门金融服务行业25倍以下的股票也开始增多,从此前的3只增加到现在12只,其中银行股票更是从无到现在的5只,可见随着市场的不断下跌,具备投资价值的股票数量开始不断增多。

  宏观紧缩政策影响行业预期

  统计自6124点以来所有行业市盈率的变化情况发现,市盈率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是采掘行业,其市盈率降幅高达58.44%,由于10月13日中国石油尚未上市,而中国石油权重过大,导致市盈率变化较大,而在剔除掉中国石油之后,采掘行业市盈率下降降幅度为34.33%,在所有行业市盈率下降幅度第四位。

  市盈率降幅最高的行业分别是有色金属行业、房地产行业和金融服务行业,它们的行业市盈率降幅分别为37.73%、36.97%和35.52%,而金融服务行业的市盈率仅为24.87倍,成为所有行业中市盈率水平排名倒数第二的行业。

  这三个行业无一不受到此次宏观紧缩政策的影响,在控制经济增速的情况下,有色金属的需求无疑会降低,而货币从紧的政策又打击了投资者对于房地产公司和金融服务行业公司的盈利增长预期,因此这三个行业的市盈率快速下降正是充分反映了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这也说明当前股市已经能够体现经济晴雨表的功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