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游资快进快出钱江生化 下跌市催生惊人换手率

  从2月29日至3月13日,在短短两周内,钱江生化(600796.SH)的换手率竟然创下了216%的纪录。

  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3月1日至今的9个交易日中,两市除新上市的数家中小板企业外,换手率超过100%的上市公司近10家。

  除领头羊钱江生化外,中原环保(000544.SZ)、龙头股份(600630.SH)的换手率超过150%。海通集团(600537.SH)、禾嘉股份(600093.SH)、丰乐种业(000713.SH)、同济科技(600846.SH)也名列A股高换手率之十强。

  业内人士指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目前弱市的背景之下,高换手率股票的频繁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震荡,其中不乏市场操纵的痕迹。

  近日,管理层人士曾表示,投资者在选好股票后,长期持有,不要频繁换手。

  此前,甚至有专家提议,针对目前较高的印花税,建议监管层在调整印花税的时候按照持股时间长短来征收。

  个股缘何出现高换手?

  “一般来说,市场中出现高换手的股票大致分为两种,一是出现板块轮动的领头羊,二是基金或游资的杰作。”华泰证券经纪业务部门的一位人士表示。

  在春节前后开始启动的农业板块的行情中,数家种业类上市公司一时成为市场中资金追逐的对象,包括丰乐种业、敦煌种业(600354.SH)、登海种业(002041.SZ)和万向德农(600371.SH)均出现高换手率的现象。

  其中,丰乐种业甚至出现连续三天换手率在30%以上的现象(2月19日、20日和21日)。

  可以比较的是,来自兴业证券的统计显示,在近期沪深300指标股在本周的平均换手率一直徘徊在1%左右。

  记者从相关市场人士处了解到,参与该行情的资金不仅仅局限于游资,不少基金介入其中。

  例如,敦煌种业的高手率,据说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基金所为,该基金在市场中以快进快出,风格凌厉著称。

  相比之下,近期市场中不少短期内出现高换手的个股则是游资的杰作。

  以钱江生化为例,TOPVIEW资料显示,在该股出现连续涨停的行情中,参与者多是一些市场游资,该段时间内净买入前十位排名中仅有一家代码为G24439的基金参与。

  而另一家深圳上市公司中原环保在3月初也出现了连续放量上涨的行情,一位知情的私募人士表示,“主要还是针对高成长的年报行情,但因为没有转增和分配且净利润的绝对值并不高,因此出现了‘见光死’的现象。”

  3月12日,中原环保公布的年报显示每股收益为0.1972元,当日下跌2.12%,换手率为18.63%;3月13日,该股报收于跌停,换手率为16.15%。

  或许,不少高换手率的背后隐藏着游资自买自卖的好戏。

  截至3月6日,同济科技的营业部20天成交排名显示,A27667的账户自买与自卖的数量相当,均在数千万元。“或许有游资操纵的嫌疑,”某业内人士表示。

  基金频繁换手背后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目前的点位上,一些仓位偏低(70%左右)的基金也会短线狙击一些热点品种。

  在市场人士看来,如果热点股集中在某个板块而不是一些个股,则很大程度上为基金参与。

  监管层对于基金短期内频繁换仓的做法并不赞同,去年某净值增长排名靠前的基金,换手高达358.02%,因此被监管部门进行调查,而后引起了该基金的高层大换血。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2、3月间,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基金短期内迅速建仓威远生化(600803.SH),而后遭到证监会调查,并责成短期内将买入股票抛出。

  另一只股票冠农股份(600251.SH)因为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份股价飙升2倍,部分参与机构同样遭到监管层的调查。

  是什么力量驱使基金选择高频率调仓呢?有基金界人士如此表白:“我们确实参与做了一些短线的投资,高换手调仓也是被逼的,如果短期内净值排名短期下来就会受到内部和外部的很大压力。”而影响基金频繁操作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基民交替的申购和赎回行为。

  除此以外,目前一些基于交易所交易数据基础上的行情软件的出现使得基金的操作失去以往的机密性,“例如我们要建仓某只股票,刚开始买就遭遇外围资金拉升,最终逼迫我们快速建仓,即便如此,我们的成本也被提高不少。”

  “不过,基金等机构们因此而改变自身的投资理念,对于整个市场的发展肯定没有好处。”江苏省证监局一位官员私下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