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皮海洲:中国富人当学巴菲特

  皮海洲

  “向巴菲特学习”,这是股市里许多投资者共同的心愿。因为巴菲特是“股神”,他在股市里的投资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不过,提倡中国富人向巴菲特学习,这种说法似乎有些叫人感到陌生。虽然在中国有不少富人的财富增加来自于资本市场,但这些富人本身却是不炒股的。
所以,炒股的巴菲特似乎与中国的富人无关。

  其实,这只是看到了巴菲特的某一个侧面。因为,巴菲特虽然是一个“股神”,但他同样也是一个富人。根据《福布斯》最新发布的2008年全球富豪榜,巴菲特以620亿美元的身价成为世界首富,而香港首富李嘉诚以265亿美元的资产,位居总排行榜第11位。在中国内地的富豪中,排名最高的碧桂园执行董事杨慧妍也不过只是以个人资产总值74亿美元排在富豪榜的第125位。所以,从富人的角度来看待巴菲特,巴菲特同样是中国富人们追赶的目标。

  当然,笔者主张中国富人应该向巴菲特学习,并非纯粹只是在财富上追赶巴菲特,而是应该要学习巴菲特的言行,学习巴菲特精神上的富有。巴菲特不只是一个财富上的富人,而且更是一个精神上的富人。

  这当然是有所指的。在世人的印象中,富人是最懂得如何逃税的。不过,“股神”巴菲特的一句话却令人铭心刻骨。去年10月,正是美国政府进行一些富有争议的税务改变之敏感时机。布什过去推动约2万亿美元的税负减免,高收入者可因此减去巨额税金。就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刻,当时美国排名第二的富翁、股神巴菲特直截了当地传递给美国布什政府一个讯息“富人应该缴付更多负税”。巴菲特说:“我应该付更多的税。”当时这位身价接近520亿美元的美国富翁,在了解他的员工所付税金之后,抱怨他自己所负担的税金过低。他说:“过去10年以来,税务系统过于向富人倾斜,而远离中产阶级。我认为这并不适当,我认为这应该被提出来。”

  其实,巴菲特不仅其“所言”令人刻骨铭心,而且其“所行”同样令人震撼。早在2006年6月,巴菲特就宣布他将捐出全部资产的85%用于慈善事业。这笔高达370亿美元的捐款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个人慈善捐款。并且,由于整个捐赠过程将持续好几年,而巴菲特的个人财富又在不断增加,所以,巴菲特的实际捐款数目将会超过370亿美元,如以目前巴菲特现有的620亿美元的财富计算,巴菲特的捐款将高达500亿美元以上!

  反观中国的富人呢?未免令国人大失所望。日前,有位中国富人提议要给月入10万元的富人降15%个税,将交纳45%的个人所得税减至30%,同时,将最高累进税征税起点10万元/月提高至15万元/月。因为所得税税率太高会吓跑富人,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贫富的话就不会富强。笔者无意参与到关于此事是非曲直的争论中去,因为这种争论是很难有最后答案的,而且这位中国富人也是“言为心声”,这实际上也是难能可贵的。只是中国富人的“言为心声”与美国首富巴菲特的言行相比,人们不难看出差距所在。如果说巴菲特是真正富人的话,那么这位中国富人最多只能说是财富的拥有者,而不是精神的富有者。仅以此而论,巴菲特无疑是中国富人们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