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狙击通胀 一场艰巨的战役

  本报记者 王妮娜 北京报道

  中煤能源集团的总经理经天亮对物价上涨的体会越来越深。一方面煤炭价格上涨对公司是利好,另一方面,食品价格攀升直接推高企业生产成本。最近,职工食堂负责采购的师傅开始抱怨,巧妇难为涨价之炊,经天亮说:“没办法,伙食标准不动,只能在主食的品种上多变些花样,还有就是少买猪肉,多买些鸡肉什么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2月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7%,CPI同比上涨8.7%。在现实生活中,手里有些余钱的百姓,投资收益跑不过通胀了;低收入家庭,吃不上猪肉了……中国的各个阶层都在体验这场最初始于猪肉价格上涨的通货膨胀。

  狙击通胀,势在必行!然而,这场狙击战应该怎样打、会持续多长时间?

  成因之辩

  国际经济、供需失衡、成本推动、雪灾等等多项因素让这场狙击战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但是对于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就经历过通货膨胀的李德水来说,此次通胀并不可怕,曾任国家统计局局长的李德水说:“大家大可不必心里发毛。”

  “三年大跃进的时候,价格涨得很凶,当时一个包子卖1、2块钱。”在李德水记忆里,这是一次可怕的涨价,因为当时鸡蛋才几分钱一个。“1993、1994年更可怕,1994年CPI是24.1%,比现在高多了。”他说,今年2月份CPI上涨8.7%,“不要把它看得很不得了,也不能因此就得出中国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凭着多年的经验,李德水判断,再过段时间随着季节性“翘尾”因素的消失,CPI会逐步回落。

  对当前物价上涨大可不必慌张。首先,典型的通胀,应该是非食品价格在加速全面上涨,目前我国此轮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来自食品价格的剧烈变动;其次,此轮价格上涨也包含价格结构的合理调整。也就是农产品和其他资源、要素价格的合理回归引起,这与货币供应量发行过多引起的通胀有明显区别。最后,目前除部分农产品外,大多数工业品供大于求。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梁燕君认为,如果总体不存在供不应求,持续而明显的通胀难以发生,因此并不存在长期大幅涨价的条件。

  与以往任何一次通胀不同,这次物价上涨发生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敏感于国际经济的风吹草动:国际粮价、油价上涨、美元贬值和国内物价息息相关。李德水认为,中国CPI上涨和国际因素联系这样紧密,前所未有。

  在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看来,全球已经进入通胀时期,相比供给、成本、雪灾等因素,国际因素对当前中国通胀的贡献度要大得多。他的判断是,“通胀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消退。”

  不过,关于引发这场通胀最主要的因素究竟是输入型还是成本推动型,大家意见并不一致。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认为,目前物价上涨还是由供需失衡和成本推动的。包括一些大宗原材料涨价,如石油、铁矿石、钢铁等,导致工业品出厂价格上升;此外包括粮油肉奶禽蛋等基本生活品涨价,至于国际因素在其中究竟起多大作用,不能过早定论。

  相机而动

  “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物价涨幅控制目标锁定在4.8%。总理提出九项措施,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上涨。他强调,要科学把握从紧货币政策的节奏、重点和力度。

  这场战役究竟该如何打?能否增加调控的灵活性直接决定狙击战的成败。

  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汇率等等货币政策工具都是这场战役的武器。然而,究竟在何时动、先动哪一个、幅度多大、节奏如何,充满挑战。

  加息空间犹存。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认为,尽管加息还有空间,但当前经济过热具有宏观经济的周期性和结构性,他说:“每年加工贸易带来的顺差就这么多,结构性问题通过货币手段来解决效果有限。”

  紧缩信贷下,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一方面要面临监管部门对信贷规模的严密监测,另一方面盈利压力让银行难以割舍企业对信贷的需求。李德水说:“有保有压,这要求商业银行不仅仅是从规模上控制贷款,关键是注重优化贷款结构,这是个细活。”

  结构性调整首先就应考虑分地区。全国东中西有差距,经济繁荣程度和市场发育程度不一样,调控时要考虑分地区来进行选择性的调控。

  从行业上进行差别控制。阎庆民认为,对产业结构、税收、银根、土地的问题,不能简单地按统一的办法来做。货币政策本身只能对经济总量产生影响,对结构调控要靠财政政策,还要从土地管理储备等资源方面考虑。如果财税政策不到位,仅靠从紧货币政策恐怕不能实现调控预期。

  “货币政策从需求考虑,管总量,财政政策从供给角度,管结构。”阎庆民说,如此宏观经济形势才能朝着预期目标发展。

  在商业银行调整贷款结构的同时,对贷款的数量型控制需要提高灵活性。今年央行在严格控制商业银行全年贷款增量的同时,进一步采取了按月监测、按季严格控制商业银行贷款投放进度的措施。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认为,此举虽然有利于实现总量控制目标,防止信贷投放失控,但这种做法也限制了商业银行在年度信贷总量之间,根据市场情况适时配置信贷资源的弹性和空间。比如,企业对银行贷款的需求,尤其是一些基础设施和项目基础资金的投入并不可能按季、月均衡分布。同时各家银行业务结构、客户结构差异很大,信贷投放的节奏难以完全一致,如果一律按季严控银行信贷投放进度,银行将难以适应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需要,甚至有可能引发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影响其持续经营。

  他建议,对信贷总量的控制,应以控制商业银行年度信贷增量为主,辅以半年信贷增量监控,如此既不影响货币政策总量调控目标的实现,又可以使商业银行根据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的实际需要,灵活把握贷款投放进度,同时也增强企业对从紧货币政策的适应能力。

  紧缩政策如何防止滞胀、行政性的价格限制要避免导致短缺经济,限价不如补贴、薪酬也要和通胀挂钩,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种种对抑制通胀的担心和建议表明,这将是一场艰巨的战役。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德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