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莫让低收入者为通胀埋单

  会外看会

  本报记者 王栋琳

  通货膨胀袭来的时候,受到损害最大的是中低收入阶层。他们对物价上涨的感受最直接和深切,也缺乏对抗通胀风险的储备和投资资产。政府应尽力对他们的损失作出补偿。

  从去年开始,“CPI”这个经济学家口中的名词渐渐进入老百姓的视线。
普通民众日常感受到的物价上涨,就包含在这个简单的数据中。一般认为,CPI涨幅超过10%,就可以看作是恶性通货膨胀。面对2月份高达8.7%的CPI涨幅,民众对通胀的预期空前高涨,抑制通胀风险已经刻不容缓。

  国外经济学家把通胀看成是一种潜在的“税收”,是货币发行者通过多发货币、而社会财富却没有相应增加,由此向使用者征收的税,可以称为“通胀税”、或“铸币税”、“货币税”。通胀给全社会民众带来福利的损失、实际收入的降低、自有资产的缩水。

  不过,中低收入阶层感受到的“痛苦指数”比起富裕阶层来更高。原因是,中低收入者恩格尔系数高,日常支出中仍以食品等刚性需求为主,即使物价再高,这些支出也无法避免;富裕阶层则以弹性需求为主,面对物价上涨,可以主动调整自己的消费支出。

  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低收入者缺乏财富的积累和储备,应对通胀危机的能力较低。而且,中低收入者的财富仍以储蓄为主,缺乏其他对抗通胀的投资资产。面对通胀,中低收入者手中不多的钱日益贬值,相当于在缴纳越来越多的“通胀税”。

  这样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得到印证。比如,从去年开始的猪肉价格大幅上涨,部分人对此反应很激烈,因为他们的买肉支出在日常支出中占很大比重,甚至猪肉支出与收入相比数额也很大。肉价上涨,真的使他们吃不起肉。可是也有一部分人对肉价上涨并不敏感,他们的食品支出在所有支出中只是九牛一毛,因而通货膨胀并未对他们产生太大震动。

  更严重的是,当价格上涨不仅限于肉价,而是向更广范围扩散,形成全面物价上涨,中低收入者感到的支出压力就会更大,实际也就在缴纳更多的“通胀税”。

  面对这样的局面,尤其是在收入差距过大的中国,“通胀税”会成为扩大贫富不均程度的“黑手”。而“通胀税”如果一直持续下去,不仅损害中低收入者的福利,还会降低他们持有货币的意愿,即货币需求,转为把货币换成有形商品,带来短缺、抢购、囤积等恶果。

  政府不能任凭这样的情况继续恶化。控制物价是一国政府宏观调控的四大主要目标之一。除了采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行政调控等手段抑制通胀以外,政府还可以采取加大对低收入者补贴、保值补贴等手段直接缓解低收入者的“痛苦”程度。政府还应该提高存款利率,补偿民众的利息收入,缓解负利率的程度,稳定货币需求。

  目前通胀水平高企的原因有季节、灾害等短期因素,但也有成本推动、需求提高等长期因素,对于抑制通胀不能掉以轻心。首当其冲的是,政府应该想方设法减少中低收入者缴纳的“通胀税”。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