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小基金公司夹缝中求发展

□本报记者李良上海报道

  
  
  近期连续获批的新基金中,不少属于小型基金公司,这让那些长期被规模问题困扰的中小型基金公司颇有“久旱逢甘霖”的感觉。但记者走访多家小基金公司后发现,由于市场低迷,基金发行不容乐观,这些小基金公司的兴奋很快就转为对能否成功发行的担忧。
在基民们愈来愈注重基金的品牌、规模效应,同时专户理财夺去高端客户的现状下,小基金公司的发展空间日益被压缩。

  
  新发基金生不逢时

  
  在上海某小型基金公司办公地,公司高管向记者发起牢骚:“现在市场的信心都快跌没了,新基金不好发。”

  
  该高管的牢骚是有感而发。在前两年的牛市中,基金发行异常火爆,上百亿的基金甚至一天就会全部发完。在这种销售形势下,一些中大型基金公司迅速抓住机遇推出产品、扩张规模,将小型基金公司远远抛在后面。等到小型基金公司开始谋求扩张的时候,市道变了,新基金发行变成了一块“鸡肋”。

  
  由于近期股价大跌,市场未来预期不明朗,令投资者的投资信心遭受打击,这种悲观的情绪也传递到正在陆续进入发行期的新基金销售中。记者在多家基金公司采访时明显感觉,大家对近期的基金销售都不乐观。某基金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争取到了近百亿的最高限额,但这在发行期里肯定完不成,如果出现最坏的情况,发行结果甚至有可能会击破公司的心理底线。

  
  另一个不利的因素是,在未来几个月里,可以预料将有数十只基金扎堆发行,而且这些基金大多来自于中小型基金公司。在市场低迷、产品差异化不甚明显的情况下,扎堆发行将导致这些基金之间爆发激烈的竞争,这无疑令那些小型基金公司通过发行产品来扩大规模蒙上了一层阴影。

  
  遭遇双重夹击

  
  事实上,除了日益扩大的规模差距之外,小型基金公司还面临着品牌差距和专户理财资格缺失的双重夹击,这让它们和大型基金公司的距离越来越远。

  
  在基金行业日趋完善的今天,品牌也成为基民和机构客户投资的重要参考因素。据记者了解,在近期市场下跌中,虽然各家基金公司的申购赎回情况不一,但其中较为明显的一种现象是,那些规模大、品牌效应明显的大型基金公司赎回压力明显小于小型基金公司,一些强势的公司如上投摩根等在低迷市中仍然能保持净申购。而小型基金公司不仅面临着一定的赎回压力,而且在拆分、持续营销等方面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冷遇。

  
  基金业一位人士表示,这几年可以明显感觉到基金公司在品牌建设方面加大了力度,如国泰基金公司不久前举办了全国巡讲、上投摩根即将举行“新致富100”活动等。这表明,未来基金业的竞争将从单纯的规模竞争转变为多元化竞争,这对于无论是资源还是实力都处于劣势的小型基金公司十分不利。

  
  除了品牌,专户理财在规模上的门槛也是不少小型基金公司心头之痛。分析人士指出,在大型基金公司都在为专户理财跑马圈地、集聚人才的时候,小型基金公司被挡在了门外,而等到小型基金公司攒够了资本获得专户理财资格的时候,市场瓜分很可能已经完成。考虑到专户理财面对的都是大级别客户,这意味着小型基金公司在未来行业格局中将被迫成为下游。

  
  差异化竞争才有机会

  
  在大型基金公司的强势面前,小型基金公司或许可以通过差异化的发展获得机会。专家指出,在不具备规模扩张优势的情况下,小型基金公司可以通过产品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加大高端人力资本投入等方式,力求在基金业绩上有所突破,并建立良好的市场美誉度,从而在重压之下寻得一条出路。

  
  事实上,一些小型基金公司已在这些方面崭露头角。东吴基金公司虽然规模较小,但凭借公司投研团队的实力,旗下的东吴双动力基金在大盘下跌20%左右仍实现正收益,业绩排名一直列前三。该公司即将推出的东吴行业轮动基金将是市场上第一只以行业轮动为投资策略的基金。

  
  天治基金公司也不甘落后。公司近期将会在投研团队中加大投入力量,强化研发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该公司近期将发行的创新先锋基金也着力于突出产品的特性,将目光从大众化的蓝筹公司转移到那些具有“蓝海战略”、成长性较高的公司身上,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将给该基金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由于市场未来预期不明朗,近期基金销售情况并不乐观。CFP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