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基金上周开始减仓保险股 突围中国联通

  本报记者 曹元

  3月13日A股低开低走,上证指数收盘3971.26点,未能保住4000点整数关口。两市成交1414.1亿元,成交量比3月12日有所放大。

  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当日中国联通盘中一度涨停乃基金所为,这是机构上周突围保险股失败之后的再次进攻。

  现在离底部还很远?

  "从上周开始,我们就开始减仓,今天还在减。"北京一基金公司人士介绍。

  同是调整,在1、2月份,多位基金经理曾向记者表示,基金的操作策略往往是跌买高卖,表现相当理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采用逐月移动的方法,构建2008年2月份基金调仓遵循的新的行业配置指数显示,按证监会分类的22类行业中,基金对金融、保险、传播文化产业、食品、饮料、金属、非金属等行业进行了加仓。显示出基金又向蓝筹股回归的迹象。

  但3月基金操作手法大变,深圳某大型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介绍,随着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台,他们近段时间一直在减仓。

  2月份,CPI增长高达8.7%,PPI增长亦达到6.6%的高位,显示出通货膨胀压力自1997年以来前所未有加大。

  上述深圳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加上海外主要市场受到次按影响,中国的宏观经济不容乐观,中国经济增长周期可能已经从顶峰向下滑落。"他认为,这就意味着机构此前对上市公司业绩预计要进行比较大幅度下调。因此A股市盈率虽然已经被去年的高增长所对冲但仍高估。因为在2007年,许多公司的股价是透支2008年乃至2009年的业绩。

  另一方面,大小非解禁也是该投资总监担忧的。国金证券报告指出,按照15%-30%的减持比例(15%是目前股改解禁市值公告统计的最低流通比例)套算,2008年减持的市值将达到4200亿元-8500亿元。

  而当下证监会发行的千亿基金对比市场资金的需求仅仅是杯水车薪。

  上述投资总监比较悲观地说,如果按照香港市场的估值,上证指数会跌倒2000点,如果再给A股一定的溢价,上证指数底部可能会在3000点。

  在悲观判断下,3月份不少基金进行了减仓操作。"我们的仓位已经降为不到70%。"北京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表示自己近期进行了减仓。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推算基金仓位数据显示,上周显示减仓迹象(仓位降幅2%以上)的基金有64只,其中减仓明显(仓位降幅5%以上)的基金有17只。数量上高于加仓的基金。

  突围联通

  但许多基金因为合同限制,并不能无限减仓,因此在板块普跌的时候基金为了尽可能降低风险而寻求板块突围。

  在2月份,基金对蓝筹股的加仓是表现出基金对蓝筹股判断已经到了合理估值。事实上,在2月份有多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明确向记者表示,不少金融股确实到了合理估值范围。

  然而,2月份基金对蓝筹股的全面撒网并未起到效果,从2月20日起,在再融资的带动下,指数的连续暴跌终止了基金对蓝筹的期望。

  

  在大量资金谋求出炉、大量基金谋求净值尽可能少跌的情况下,基金转而向部分个股突围。

  3月6日,中国平安股东大会通过再融资第二天,60笔以上的千手大单买入表现出基金在该股上的活性。

  然而次日中国平安大跌粉碎了基金妄图在保险股突破的可能。

  一周过后,3月13日中国联通A股成交量在下午2:30过后迅速放大,笔笔千手买进大单展现出基金欲突破该股的迹象。在下午2:45分,该股甚至出现了2万手的大买单。下午收盘前,一度涨停。当天该股最低的8.5元,收盘9.69元,涨幅7.43%,振幅16.71%。

  基金选择中国联通突破不无道理,首先作为蓝筹股,该股流通股93亿股,有足够的资金承载量。

  而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确实在推进电信重组一事给了中国联通比较好听的股市。另一方面,通信板块蓝筹股缺乏,除了中国联通,只有中兴通讯了,对于基金而言比较好拉动。当日中兴通讯也出现3.3%的涨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