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成都高新发展神秘停牌 非公开发行股票自救?

  停牌81天后,高新发展(000628.SZ)发布重大事项进展公告。

  公告称,目前,本公司正就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避免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本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直至该事项确定后复牌。
这是公司81天来首次透露具体事由,此前公司一直以讨论重大事项为由停牌。

  3月12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纪建敏对本报记者透露,"事件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此次公布事由的主要原因是该事项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然而在正式方案没出来之前,一切都还不确定。"

  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前,高新发展仍未复牌。

  非公开发行仍存在不确定性

  高新发展是由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制药厂、成都钢铁厂和西藏自治区石油公司共同发起的,于1992年设立。公司以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生产、经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开发、建设,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为主营业务。

  作为全国百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发展是国家科委、国家体改委进行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首家股份制试点企业,承建了总投资达4亿元的绵阳科教创业园项目;2006年公司在重组之后,成都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公司因此获得了大量的土地储备。

  纪建敏解释,"之所以停牌那么久,是因为非公开发行涉及的环节、部门比较多。"非公开发行又称私募发行,是指不针对公众发行股票,发行对象大多是事先就已经确定的、大的机构。

  究竟将会注入项目还是注入资金,是否是针对大股东进行定向增发,纪建敏表示公司还在谈判过程中,"在方案出来之前,非公开发行股票针对的特定对象还都是暂时的,有可能还会改变。"

  尽管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纪建敏仍旧表示,非公开发行股票将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今后的主营业务还将会是房地产。

  受累对外担保 业绩预亏2.5亿

  2007年12月,高新发展发布业绩预告修正:预计2007年度亏损25000万元左右。原因是受新增房地产业务规模较小、营业收入下滑,雅安片区业务继续亏损,新增预计负债,资产处置等因素的影响。

  事实上,早在公司发布三季报时,高新发展就已露出巨亏端倪。高新发展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亏损4698.5万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超过6500万元。彼时,高新发展董秘王风顺表示,三季报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从2007年中报开始已对逾期的对外担保进行计提,担保对象包括托普集团、聚友网络等公司的对外担保的总额为1.56亿元,公司正在通过包括诉讼等多种途径加以解决。

  据悉,高新发展曾为成都聚友网络股份、成都建强实业发展提供担保,担保总额合计45427.04万元,而担保总额已经占净资产的比例119.58%。2007年1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07)民一终字第16号判决书维持一审法院判令本公司对聚友网络向农行武侯支行的6000万元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包括罚息和复利)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的终审判决;二审案件受理费310010元,由高新发展负担。此举更加使得高新发展的经营问题恶化。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分析师向本报记者指出,由于房地产市场的火爆,绝大多数房地产上市公司在2007年都是盈利的,很多公司利润翻番。"老牌房地产企业的业绩都不错,亏损的是那些半路出家做地产的企业,这些公司缺乏房地产业务的操作经验。"他说。

  关于公司业绩及经营状况,王风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公司亏损的深层原因是业务非相关多元化运作使得公司主业不突出。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涉及工业、商业、房地产业及投资服务业等多个产业,但盈利的产业并不多。因此,公司一直在收缩投资战线,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盘活现有资产,力争走出困境。

  据了解,高新发展2006年亏损1.76亿元,如果2007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纪建敏向本报记者确认,公司今年肯定将被*ST处理。此外,关于聚友网络的担保负债,公司将在2007年计提减值准备。如无意外,公司将在2008年3月29日披露年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建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