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东风雪铁龙"凯旋"频上汽车投诉榜 厂商拒谈召回

  最近一周,本报记者接到数位消费者的投诉电话,称他们购买的东风雪铁龙凯旋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要求召回,且非常不满厂商处理问题的态度。

  临近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汽车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开始高涨。中国质量协会唯一指定网站??车人网的媒体总监吴女士向本报记者介绍,进入3月份以来,关于东风雪铁龙经济型轿车凯旋的投诉案例增加了好几倍。

  投诉 消费者心寒

  来自深圳的一位凯旋车主姜先生告诉《上海证券报》,他已经多次投诉东风雪铁龙凯旋2.0。
2007年7月购车,自提车日之后,平均每隔5天就得修理一次,至今累计已经维修了21次,且问题一直解决不了。最后厂家就采取不理睬、不回应的做法处理事件。

  据姜先生购车的4S店出具的证明来看,他所购买的凯旋存在“雨刮器异响,刹车盘异响,供油系统供油呆滞,导致动力输出有一冲一冲现象,车速与档位配合故障,导致制动刹车或弹抖,车子有抖动现象。”经过多次维修后,仍未解决问题。自购车以来,他已经四次向“中国质量协会汽车质量与服务跟踪站”投诉。

  姜先生并非个案。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徐州、济南、长春等全国各大城市都相继发生了凯旋车主投诉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核心零部件出现异响的现象,且被投诉车辆的问题多出现在2年的保修期内。

  来自徐州某大学的老师许先生省吃俭用,积蓄多年,于去年1月买了台凯旋车。一年后的1月23日,许先生的凯旋车在高速公路上出现故障,险酿惨剧。许先生当时就打电话向厂商反映情况。经过事后检查,维修师傅告诉他,是发动机活塞连杆断了,导致发动机的缸体上出现一个洞,造成发动机异响,然后缸体突然发生断裂。一辆新买一年不到的汽车,最重要的核心零部件发生如此严重的故障,令许先生非常震撼。1月25日,许先生到北京,分别找了质检总局、商务部、工商总局等国家部门进行投诉,并直接给《焦点访谈》、中央办公厅写信反映问题。在国家质检总局的建议下,他又找到武汉质检总局,该局的回复是:建议许先生要多方反映问题,如果情况属实、普遍,他们将促使厂商进行召回。曾经负责协调解决凯旋投诉事件的武汉工商总局姚处长告诉本报记者,他在2月底已责成沌口分局的人对此事进行调查,发现确实存在发动机连杆断裂以至漏水的现象。后来,厂商在换下许先生的发动机后,马上就运回了武汉,都不允许许先生看上一眼,更不用提保留证据。许先生无奈地说,“看来这类问题只能用行政的办法解决了。”

  来自《济南邮电报》的赵先生,遇到的问题如出一辙。“我的车刚刚行驶了7000公里,就发生了气门漏气,现在4S店只同意更换发动机。”而更令他不解的是,就在昨天,4S店通知赵先生说,因为他的车还有3、4个月就出保修期了,因此新换的发动机也只有这么长时间的保修。赵先生认为这绝对是“霸王”条款!“相当于我花了18万买了辆发动机只有3、4个月保修期的车。谁心里会舒服?”

  按照赵先生的经验,一辆车在行驶50000公里内,发动机都应无大修。而他那辆凯旋车的发动机不仅仅是需要修理的问题,已到了要彻底更换的地步,令他对凯旋车的质量疑窦丛生。赵先生就此请教了一位汽车专家,对方告诉他,凯旋这款车来自雪铁龙C4,进入中国市场后,在原车的设计上进行过大量的修改,但各种路试的时间又比较短,因此质量缺陷在短时间内就暴露出来,是很明显的“水土不服”。

  召回 厂商无回应

  在车人网的红黑榜上,记者看到,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东风雪铁龙一共4次上了“黑榜”,上榜理由都是“用户表示凯旋变速箱异响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以及凯旋用户反映低速行驶频繁熄火”等。

  车主们主要投诉的是凯旋2.0LAT(自动挡),主要问题有“变速箱异响”、“发动机抖动”、“低速熄火”等,其中以“自动变速箱问题”投诉最为集中。

  这是一款前年2月份上市的车型,是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进入中国十多年来的首款中高级车。由于神龙汽车连续数年经营低迷,雪铁龙和标致品牌原定的新车上市计划纷纷推迟,进入中国市场已经12年的雪铁龙品牌连续三年没有推出全新产品。此外,雪铁龙2004年推出的全新车型赛纳以及2002年推出的新车毕加索均“叫好不叫座”。凯旋上市以来,2007年共计卖出了31292辆,业绩还算不俗。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看来,这款车外型时尚,只是小众车型,远远还没有到主流车型的级别。

  就凯旋出现的质量问题,记者联络了厂方,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以“工作正忙”为由挂掉了记者的电话。当记者又多次通过短信方式向他求证公司是否计划召回时,刘卫东先生也未给予任何答复。而据东风雪铁龙公关总监张洪汉介绍,他们确实接到一些用户投诉,目前正在积极处理。而有些网络用户反映的问题,据他们了解,已经解决了。但他并未解释在凯旋身上集中出现发动机、变速箱异响的原因,也没有就记者提及的召回问题作出回应。

  应该说,厂商还是愿意解决问题,给消费者一个交待。但关键是,一旦产品普遍出现问题时,个别案例的解决已经不能解决全部的问题。据《上海证券报》记者调查,主要出问题的车是凯旋在刚刚推出的前半年生产的。来自德尔福的汽车技术专家认为,“从现在凯旋身上出现的故障来看,应该是质量控制环节出了问题。”

  从历史情况来看,东风标致雪铁龙其他车型也曾出现过一些质量问题,仅去年一年,就有两次召回:去年11月召回5609辆标致206;2007年3月召回26辆进口标致407。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对本报记者介绍,根据召回的相关法律,厂商在设计过程中存在严重影响安全性的产品缺陷,厂商应该召回车辆。因为汽车召回动辄会造成上千万甚至过亿的成本,厂商实施召回,则正说明了厂商有能力有魄力。这也是厂商应该对社会对消费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这也是对企业、品牌生命力的有力保障。

  业内人士介绍,汽车召回是需要成本的,尤其当这种成本达到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时,汽车企业就不免会打小算盘。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他们很难作出召回的决定,这也正是召回时间一般会拖很久的原因。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在竞争态势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若没有好的口碑和企业形象,高销量只能是昙花一现。

  背景:汽车消费投诉量上升明显

  今年3月3日,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和车人网联合发布《2007年度中国汽车质量及服务质量年度投诉分析报告》。该报告指出,相比2006年,2007年投诉数量上升明显,增加34.5%。其中,汽车产品质量和汽车服务质量投诉的比例分别为63.4%和36.6%。

  车人网接受投诉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新的质量问题,对核心部件的异响投诉比率在持续上升。尤其是经济型轿车,投诉集中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方面,其中以异响问题比较突出,成为2007年汽车投诉的最主要问题。记者在投诉记录上看到,由于凯旋用户反映变速箱异响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该车已经登上了质量“黑榜”。这反映出随着消费日趋理性,汽车用户对产品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

  作为第一个在汽车官方投诉网站车人网投诉的车主,深圳的姜先生已经寒了心。“我想我以后不会再选择东风雪铁龙这个品牌了。我们太失望了。厂商避而不见,区域总代理态度傲慢,他们根本没有任何一点诚意。”“给我个人维修、更换发动机、或者延长保修期”都与事无补。现在有相同问题的凯旋车主太多了,他们的要求非常简单:退车,还钱。(宦璐)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先生 | 姜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