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涨价压力下中国企业探寻突围之道

  在诸多涨价因素压力下,是进行产品提价,还是内部自我消化?成为2008年许多中国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成本高企:让中国企业经历成长之痛

  进入2008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数次突破100美元/桶,铁矿石涨价65%,煤炭、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等大宗商品的市场价格也在不断上涨。
这都将给经营企业带来较大的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表示,原材料与能源价格的上涨,直接传递到下游,形成了成本推动下的CPI提高。这些都加大企业生产成本,据统计,去年1-11月全省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5%,比工业品出厂价格高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增长了21%和34%。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浩透露,目前原材料、员工等成本每年上涨幅度都在10%以上,铜价由每吨5万元左右上升至7万元左右,钢铁的价格也上涨了逾20%,整体的物流成本上涨了近8%。

  全国人大代表、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向记者表示,铁矿石提价65%之后,首钢每吨炼钢成本增加360元。一家江苏电子企业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各种综合因素,与去年相比,今年企业成本提高了15%。

  专家分析,这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其他各种成本上涨因素,与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有关,但也是企业在成长过程难以避免的问题。告别低成本时代,另谋发展之路则是企业的必然选择。

  开源节流:企业多方寻求化解之道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日对记者表示,“原材料价格变化、人民币升值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将迫使企业升级换代,提高科技水平和竞争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与以往不同,参加本届两会的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和委员在谈及成本上涨问题时,不再是只倒苦水、跟风涨价,更多的企业均以积极态度表示,正在通过技术创新等方式节能减排,努力消化成本上涨因素,避免将起传导至下游企业或消费者;同时不断提升产品附加价值,降低企业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敏感度。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指出,由于竞争激烈,汽车行业不具有涨价的条件。企业可以通过改善生产技术等手段来自我消化掉上涨的成本。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受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吉利计划逐渐将生产基地转移至低成本的海外地区。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董事长李长杰也表示,公司目前也已经开始在墨西哥投资设立了3条生产线,明年精密铜管的产量将达到8万吨。“一方面可以降低运费,另一方面因为墨西哥属于北美贸易自由区,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关税”。

  刚刚宣布卸任的莱芜钢铁集团总经理李名岷代表向记者表示,市场是一把双刃剑,价格有升有降,企业应当有长远眼光,确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与原材料供应商、运输商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可有效避免中间商、贸易商操纵价格。

  谋求“中国优势”:企业探寻规模经营之路

  此番国际大宗商品的涨价,也让企业更深切的体会到了规模经营的重要性。并购重组、上市融资成为部分中国企业应对成本高企的长远战略。

  吕祖善代表表示,2008年浙江将大力支持省内企业上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李长杰则向记者透露,金龙精密铜管集团已经引入了渣打银行等外资战略投资者,今年争取在A股上市。一方面通过筹集资金,增加科技投入,提高产品加工水平和技术含量,另一方面,扩大生产规模,推动公司提升国际化水平。

  而在以铁矿石为主要原材料的钢铁行业则更是掀起了一股重组并购浪潮。宝钢在控股八一钢铁后,又与包钢签订协议战略合作框架,并将逐步与之走向资本层面合作。唐钢与首钢联合在唐山曹妃甸建设现代化钢铁生产设施,辽宁省的鞍山钢铁与本溪钢铁即将合并成立鞍本钢铁集团,山东省济南钢铁与莱芜钢铁也将合并组建山东钢铁集团。

  专家指出,扩大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是中国企业做大做强,变“中国因素”为“中国优势”的必由之路,也是应对国内外竞争的迫切需要。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