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创业板:调控也是机遇 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苏宁公司的创始人、苏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近东是一个老牌的新阶层人物。

  1993年,初创期的苏宁公司在一场空调大战中"一战成名",其直接原因正是当时南京八大国有商场的联合"围剿"。

  而今,当"新阶层"最终确立了政治地位,再来回首那段往事,满怀感慨的张近东却只说出两个字"感恩",并强调民营企业应该更好地融入社会,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


  "新阶层"是对非公经济的认同

  <21世纪>:"新阶层"是今年两会热议的词汇。你怎么理解这一概念?

  张近东:新阶层是对民营企业的定位,是对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所起作用的认可。提到民营企业,我们同时存在私有经济、民营经济、非公经济等提法,可能表达都不是那么准确,不能涵盖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那部分人群,不能准确地反映出一个正在成长壮大的全新的社会阶层。中央现在提出"新阶层",实际上是对于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认同。

  <21世纪>:新阶层怎样才能更好地履职,表达自己的声音?

  张近东:作为企业来说,首先是立足于各自的行业和领域,把企业做好。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就业、上交税收,这都是我们起码的职责。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更多整合资源,带动更多人员创业,这同时也是贡献。

  过去我们常说,要感谢国家和党的改革开放,使民营企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其实不光是感谢,还应该报答??有一些积累的企业更应该去考虑这一点。

  <21世纪>:苏宁是在国有经济的"围追堵截"中发展起来的,怎么看待企业的生存环境?

  张近东:零售企业在起步阶段,其资本结构就是以国有资本为基础。苏宁从事的是市场化程度高、经过充分竞争才能发展壮大的行业。改革开放后,国家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在此过程中我们企业处于第一线,必然要受到冲击。

  现在,国有企业也遇到机制束缚的问题,我们也有我们的问题。比如我们在和外资企业竞争的过程中,就碰到税收的问题。

  情况正在改变,我们不能因为一段时间内政策上没有优势,或公平上存在问题,就抱怨。这需要客观地历史地看待问题。现在我们要想的就是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企业。

  我们处于外资的包围之下,和一些外资品牌的接触使我们看到,欧美企业已有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积累,有很多优势。现在的问题是从更长远、站在更高的角度上,抗击外来资本。

  <21世纪>:你如何看待自己的新阶层身份?

  张近东:2005年初,国家出台36条,从运营机制和环境上给非公经济松绑;这次提新阶层,是给我们明确的政治定位。这一切都伴随并体现了我们国家经济与政治生活的发展。

  随着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社会各方面都更加多元化。就企业这个层面来说,我们都是中国的企业,国有、民营这种传统的概念划分一定会慢慢淡化。新阶层要更好地融入社会,企业从个人创业也已经转化为公众型企业,承担起来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

  宏观调控也是机遇

  <21世纪>:怎么看待国家正在进行的一轮宏观调控?

  张近东:从当前国内国际的形势来讲,宏观调控都是正确的。我们不希望问题一下子爆发,然后经济出现大的转折;而是希望各方面都能持续发展,中国还会保持稳定。这也正是宏观调控的目的所在。

  企业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在物流等环节上减少成本,就是抑制了物价的上涨,但如果运营环节控制得好,企业的利润还可能更高。

  <21世纪>:这一轮调控对零售企业有何影响?

  张近东:宏观调控的影响因行业不同,我们所处的行业可能比较敏感。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关注民生,其中物价是一个结构性的上涨。终端零售企业牵涉到整个供应链,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本来就是企业应该去做的。

  从这一点上说,宏观调控实际上也对企业形成一种倒逼机制,就是要把产品和服务做好,保证质量。短期看,这是宏观调控的客观要求;从长期看,可以帮助民营企业把基础打得更扎实。

  另外,宏观调控是对经济运行的总体调整,只不过民企大多是中小企业,宏观把握和抗风险能力都比较弱;在面临阶段性问题、经济稍有变动影响就大一些。

  创业板马上就要推出了。创业板的提出就是针对中小企业再融资的问题。现在我们提节约能源,就是要在消耗能源上从紧,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创业板有导向作用。创业板的加速对民营企业而言其实也是信心的问题。

  <21世纪>:你今年已是第二届当选政协委员了,这几年来你提案关注的重点有什么变化?

  张近东:今年是我第六个年头关注两会了。每年我的提案都来自于行业和基层工作。

  早两年,我比较关注零售商业立法。商业零售企业是制造业进入市场的咽喉,不能完全由外资把持,我们一方面必须立法,规划市场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强人才的培养。

  去年,我提了一个"家电下乡"的提案,让农村也能用上家电。因为我认为,支农不是简单地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而是要改变他们的认识。我很高兴这一提案得到了财政部和商务部的批复,随后就在河南、山东、四川三地试点,今年还要普及。这其实也表明,针对目前的国际贸易形势,国家正在从外向型经济向内生型经济转变,这一过程中企业有机会。

  今年我交了五个提案,主要是围绕行业秩序和大学生就业问题来提的。还有就是电子商务网络建设和规范的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近东 |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