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大飞机股份公司领导班子浮出


  早报记者汪蕊

  科技部部长万钢昨日在北京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大型飞机等重大专项顺利通过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正式启动。

  据悉,大飞机股份有限公司有望本月在上海挂牌,其领导班子也渐次浮出水面。
昨日,有知情人士向早报记者独家透露,股份公司的领导班子已基本确定,现任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或将出任大飞机股份公司董事长;现任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或将出任股份公司总经理,1964年3月生的金壮龙曾任上海航天局局长;而现任中航商飞总经理罗荣怀与现任中航一集团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ARJ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将出任股份公司的副总经理。但该人士同时表示,上述领导班子成员还需经有关部门公示后才能最终确定。

  大飞机研制料马上展开

  根据新华社11日发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将新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并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

  中信建投行业分析师冯福章昨日认为,此次公布的领导班子成员与之前的预测基本符合。“此前,大家都一直预测由国防科工委的领导来做大飞机股份公司的老总,张庆伟来做老总就更加合理了。”他表示。

  张庆伟在两会期间曾透露,研制中国大飞机项目的体制机制问题已经解决,马上将进入实施阶段。之前亦有报道称,为了配合大飞机项目上马,国防科工委的行政职能将有所变化,其内部可能会有若干重要部门调整,现任科工委重要领导有可能掌舵即将成立的“大飞机”集团。

  冯福章同时认为,ARJ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如果出任副总经理,代表了新股份公司注重技术层面。“股份公司挂牌后,应该马上开始大飞机的研制工作,由ARJ飞机总设计师出任主管技术的副总经理也在情理之中。”

  中航商飞或将注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昨日透露的消息,中航商飞总经理罗荣怀可能出任大飞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冯福章认为,这意味着中航商飞将铁定注入大飞机股份公司。

  上述知情人士也证实,据其所知,中国一航将主要以飞机制造的相关资产出资,参股大飞机项目公司,其中就包括一航旗下在上海的多项与飞机设计、制造相关的资产。至于中国二航用什么资产入股目前还不知道。

  “此次一航将注入的资产主要包括负责ARJ支线飞机总装的上海飞机制造厂、负责ARJ支线飞机市场开发与销售等整个运行管理的中航商飞、负责飞机设计等工作的中航一飞院上海分院。其中,上海飞机制造厂负责过ARJ21飞机的总装,这一环节也是制造大型客机所必需的。”这位人士表示。事实上,关于将ARJ21的相关资产注入大飞机股份公司在业界已有传言。中国一航一位高层曾表示,将中航商飞注入大飞机公司,一方面可借助中航商飞的市场开拓经验,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大飞机公司未来可以同时提供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多种系列产品。

  短期不会上市

  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还表示,大飞机股份公司应该不会在短期内上市。“大飞机项目初步测算的投资研制经费约500亿至600亿元人民币,而这笔钱不会一次性投入,而是分期投入的,所以股份公司没有对资金的强烈需求。”他告诉早报记者,“我认为国家有关部门不会将股份公司短期内上市,这样会分散股份公司的话语权,不利于大飞机的研制工作。”

  此前有报道称,目前大飞机股份公司的股东名单已经初步确定,其中国家投资占第一大股东,上海市政府为第二大股东,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所占股比相同,宝钢集团和中铝公司也将入围。大飞机股份公司有望于本月在上海挂牌,而且不排除挂牌以后继续引入新的股东。

  所谓大型客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和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它是民航使用最广泛的主力机型。目前,国际干线飞机市场被波音、空客所垄断。去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大飞机立项,并批准了2020年前开始制造大飞机的计划。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庆伟 | 冯福章 | 商飞 | 商飞总 | 金壮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