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尚福林:借鉴成熟市场不断改革创新

  尚福林在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作序时指出借鉴成熟市场不断改革创新

  证券时报 记者 贾壮 于扬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作序(序言全文见A2版)时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支持下,证监会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等一系列旨在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改善市场质量和结构以及提高市场效率的重要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尚福林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完善养老体系,需要资本市场发挥其财富管理的功能,为广大居民提供投资于资本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的机会,并让养老金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保值增值。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客观上需要一个功能齐备、运作规范、规模不断扩大、效率不断提升的资本市场。

  通过总结资本市场十几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的改革、发展和创新工作,尚福林分析说,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全局,不断加深对资本市场发展规律和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特点的认识;要尊重市场规律,在解决市场长期存在的体制性、系统性问题的过程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注重培育和发挥市场机制;要把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切实实放到战略性高度;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兼顾”,注重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注重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市场可承受程度的协调统一;要注重加强法制建设和执法,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实保障。这些经验为今后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财富。

  尚福林强调,我国资本市场虽然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但“新兴加转轨”的基本特征还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资本市场在运行机制、法律制度、诚信文化、参与主体和监管体系等方面与成熟市场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需要继续培育和完善。同时,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对资本市场的要求还不够协调,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和相互制衡机制尚未有效形成,市场自我调节的功能还未充分发挥。

  尚福林指出,在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下,如何总结已经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正确认识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借鉴成熟市场的经验,不断改革和创新,书写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篇章,需要我们深入思考。

  据了解,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一书已出版发行,可通过中国金融出版社或各地新华书店购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