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者关系事件

电话吸费陷阱屡屡上演 电信公司应承担责任

  电话响一声就断,再拨过去不是没人说话,就是电话录音,而话费也随即被扣掉几十至数百元……近来,不少消费者都掉入了这种陷阱,公安部门称之为“电话吸费诈骗”。但公安部门却表示,这类案件很难立案,而电信公司也认为与己无关。


  电话吸费陷阱屡屡上演

  “回拨一个未接来电,打通后是电话录音,后来发现竟被扣了30元,真是可恶。”家住丰台区成寿寺的张先生向《市场报》记者抱怨。原来,张先生一般24小时不关机,早上起床后发现有一个未接电话,就拨了过去,却听到“您好,这里是XX公司,恭喜您获得了XX大奖……”张先生立刻就觉得不对劲,赶紧查话费,却发现手机费已经被扣掉30元。

  在北京一家声讯台工作的保定女孩小陈,通过QQ向《市场报》记者透露,回拨吸话费是一种使电话响一声后自行挂断、等待机主回拨的骗术,大都是先在国内电信运营商注册声讯特服号码,再绑至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或是绑至境外高收费声讯台,然后利用电话群拨器打电话接通后挂断,等待对方回拨,一旦回拨,即可到电信运营商那里分到利润。

  “由于白天容易被接到,这种电话多是在半夜凌晨拨打。当消费者一旦回拨过去,无论是没声音、被挂断、接到忙音,还是被接到录音电话。机主的话费已经被强行扣除了。最少30元,多则数百元。”小陈告诉《市场报》记者。

  另据了解,申请特殊服务号码有并非难事,申请人既可通过网上申请,也能到营业厅办理。

  电信公司应承担责任

  对于“回拨电话吸费”的陷阱,中国移动10086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拨电话人的个人行为,和移动公司无关。客服工作人员还提醒说,目前移动还没有推出屏蔽“陌生电话响一声就挂”的服务。用户遇到这种情况时,不要随便回拨,小心陷阱。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案件立案比较困难。因为电话用户个案受骗金额一般不超过几百元,而诈骗案的立案标准一般都在2000元左右。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尹田认为,《合同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当事人在履行合同时,应当根据诚实信用原则的要求,注意保护对方的利益。而电信公司在向有关公司开通声讯台的同时,未能实施必要的监督和管制,致使一些公司利用这一漏洞实施欺诈行为。因此,用户遭受的损失,也可以请求电信公司予以赔偿。尹田教授还表示,在协商解决不成的情况下,电话用户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追究电信公司的赔偿责任。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