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代表委员之声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期货市场须突破三大瓶颈

  据新华社电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中国期货市场与国际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亟待突破“品种少、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现货市场不完善”三大瓶颈。


  刘兴强说,无论是品种数量,还是市场规模,我国期货市场在服务我国国民经济、企业和投资者规避风险和投资需求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市场规模上,2006年,美国仅S&P500一个合约的交易额就达到22万亿美元,约是美国GDP的1.5倍;同期,我国期货市场规模刚刚与GDP总值持平。从期货品种数量来看,我国上市品种仅有19个,而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品种高达150多个。

  现货企业参与套保不便,投资者结构不合理。刘兴强说,我国对现货企业参与期货交易仍然存在一些政策障碍,限制了现货企业参与套保的积极性,导致期货市场投机者数量较多,套保企业参与期货交易较少。

  国研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调控物价应少用行政手段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调控物价,应从供给和需求上调控,尽量少用行政手段。现在的行政限价措施一定是临时措施,否则一定是个错误的信号。

  张小济认为,长期实行行政限价措施是错误的。历史经验表明,如果这类政策长期施行,将来的价格反弹将是报复性的。价格应该更多地反映市场实际供求关系,因此,政府调控价格应该更多地从供给和需求上调控,尽量少用行政手段。

  张小济还表示,目前我国要素价格改革非常缓慢,市场上存在很多垄断、政府定价、市场准入的限制,造成很多要素价格偏低。如果长期这样,不利于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推进H股公司股份全流通

  据新华社电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在境内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已基本完成的情况下,目前有必要积极推进H股公司的股份全流通,以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和繁荣。

  郭广昌代表说,H股公司中内资股大部分为国家持有,如果不流通,只能是有价无市;而一旦全流通,则有助于H股市场的重新估值,国家减持、H股公司增发新股或采用其他金融方式可以更加便利。

  目前在港上市的H股公司中,已有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个别公司通过个案审批的方式,解决了法人股、国有股的全流通问题。郭广昌代表说,H股公司股份的全流通,涉及香港证券市场及中国证监会的监管,还涉及境内资本项目下外汇管制问题,需要多部门的共同努力,协同推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广昌 | 刘兴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