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芝加哥商交所荣誉主席称场外衍生品需加强监管


  证券时报记者魏曙光

  本报讯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荣誉主席、北京大学中国金融衍生品研修院名誉院长利奥?梅拉梅德昨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北京大学第二届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表示,流动性过剩、市场规则缺失、银行对次贷产品风险缺乏了解等因素均导致了次贷危机,而监管机构对场外衍生品种监管无力,也成为重要推手。


  被称为“金融期货之父”的利奥?梅拉梅德强调,次贷危机对于金融衍生品市场是一个有益的教训,并不是市场本身出了问题,而是参与者过度疯狂。在过去十年中,整个世界处于迷失状态,而且热钱和流动性过多,导致了世界成为一个泡沫的海洋。

  梅拉梅德说,次贷危机的出现是因为人们的贪欲。因为一件事情好就把它做得毫无节制,很容易得到的贷款使得人们在房地产市场上不断投入,所有的人之所以不断的借钱,就是认为美国房地产会不断上涨。但人们都知道一个常识:不会有任何东西是不断上涨的,像中国的股票市场,去年和前年,大家都在说在几年之内股票会不断上涨,但现在大家看到的却是,中国的股票在不断下挫。人们往往会看见一件好事情在不断“变好”,而不会注意到也许会存在许多风险。

  梅拉梅德援引3月6日西方四国金融监管机构报告指出,银行和券商出现重大损失的原因,是其根本没有理解他们所购买证券的潜在风险,并且在不了解的情况下集中且大量购买风险较大的产品。

  梅拉梅德同时建议中国强化对场外OTC市场的监管。他说,即便在如此巨大的危机面前,CME清算所几乎没有受到大的波动,这表明,市场的平稳运行需要完善的规则。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拉 | 梅德 | 利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