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黄俊代表:养猪人劲头更足了(图)

图为黄俊在养猪场忙碌。

  新代表黄俊嗓门大,性子直,谈起养猪两眼放光,话匣子关不上。作为湖北省广水市俊华养猪合作社理事长、市妇女养猪协会会长,黄俊来到北京也不忘记“养猪经”,会议间隙,还找到同团的农业专家周建元代表商量如何利用猪粪种植有机蔬菜。

  1992年,24岁的黄俊从广水市麻纺厂下岗。3年后,国家提倡科学养猪的新闻打动了赋闲在家的她。从5头猪开始试手,黄俊一下子养出了兴趣。“1996年,我养的15头猪挣了1000多元。
我们家那位月工资才60元,养猪真是比上班还合算。”

  自己富不算数,大家富才幸福。1999年,黄俊承包了亏损12万元的郝店镇严家湾村集体养殖场。当时,严家湾村人没技术,怕风险,每户只养三四头猪。黄俊就挨家讲技术,义务当起了“猪倌黄师父”。转眼8年过去了,现在全村养猪千头以上的有6户,过百头的有60余户,仅养猪一项,全村人均增收6000元。

  “我对养猪有感情,在它身上特别下功夫,心情不好或身体不好的时候,一到猪舍就精神了。”黄俊咧嘴笑着,“要不是养猪,大家哪儿能致富呢!”

  养猪成本高,赶上疫病,血本无归。黄俊至今记忆犹新,1998年猪市行情不好,一头猪卖17元钱,只能换只仔鸡。“那年路边都是猪,没人要,很多农民赔了本,不敢再养猪了。”黄俊的声音顿时低沉了不少,“养猪除了懂技术,也太需要懂市场行情了!有了咱专业合作社,就不怕农民单打独斗抗不住的市场风险和疫病风险。”

  2005年,黄俊牵头成立了广水市妇女养猪协会,为会员及时提供市场信息、科技动态、政策和疫情信息,以及种猪、饲料、兽药、防病治病、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她还自掏腰包请了专家来给会员们讲课。

  “关键还是这些年中央的政策好了,重视畜牧业了。一头能繁母猪一年补50元,今年能补100元,而且还给母猪上了保险,养猪人的心踏实了,创业劲头更足了!”黄俊说。

  《人民日报》(2008-03-14第08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