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科技部部长万钢等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袁新文)1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在两会新闻中心就科技创新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大型飞机等重大专项正式启动

  万钢在介绍我国科技创新的基本情况时说,自2006年1月全国科技大会以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正在顺利进行,创新体制的建设,特别是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关系民生的科技创新体系,以及科研基地建设,军民两用的创新技术等,都取得了明显进展。


  万钢说,重大专项是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内容。目前,中长期规划中确定的重大专项都在顺利进行方案编制和论证工作。大型飞机、煤气田、核电、水污染处理、“重大新药创制”以及下一代移动通讯等,都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正式启动。其它重大专项已基本完成方案的编制、论证,即将在今年全面启动。

  建立了近20个省部“会商机制”

  万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科研产出的效益问题,重要的是把各类计划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比如科技支撑计划,我们与各个区域紧密结合,建立了有近20个省部参加的“会商机制”。在每年的省部“会商会议”上,科技部与各省共同商议今年干哪些事。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把国家、省市以及企业的经费集中到一起。万钢还表示,各个行业的目标要体现国家的目标,国家目标的实现取决于各个行业目标的实现。我们与公安部、交通部共同进行道路安全科技行动,使道路交通事故减低;与农业部和国家粮食局共同实施粮食丰产工程,研究什么样的产区种什么粮食、用什么样的粮种使农民得到更好的效益。

  增加科技投入保证煤矿安全

  就如何解决煤矿科技投入不足和科技人才缺乏的问题,万钢回答说,煤矿科技投入并不是说国家投入解决所有问题,每一个煤矿的经营者都有义务和责任,都要把保障每位工人的安全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很多大煤矿在科技方面投入相当大,使事故明显降低,但也有一些煤矿投入明显不足,出现了一些问题。煤矿科研的投入,设备、方法的研究及应用,必须有相应的管理层充分重视,并由相应的制度来保证。对于煤矿科技人才,我们要加大培养力度。如果我们每个矿、每个人都把保护矿工的生命作为严格标准的话,煤矿安全目标一定能实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方向

  在回答记者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制问题时,万钢说,汽车发展除了考虑经济效益外,很重要的问题是,所有汽车制造商都有义务减少排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近、中、远期的考虑,这在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中有安排。在汽车技术改进方面,首要的是传统发动机的优化、改造和轻质车身和安全等,科技部对此很重视。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全国很多省市已经进行了市场运行,纯动力汽车开始出口,燃料汽车已经达到国际同步水平。

  不能硬逼着每个项目都成功

  万钢表示,《科学技术进步法》提出宽容失败,第一次用法律条文的形式规定:科技项目经过大量实验证明达不到目标是允许的。科技工作是高风险工作,不可能保证每一个项目都成功。如果硬逼着每个项目都成功,必然导致造假现象。对于科技工作的管理者和公务员队伍,要进行严格的教育和培训。对于科技人员来说,要搞好诚信系统建设。归根到底不能靠人治,而应当靠制度管理。在各大科技计划中,从编写指南开始,到整个评审的过程,全都在网上公布、网上申报,所有项目最后被评审接受、录取,也在网上公布,也就是要“阳光操作”。

  敬畏自己的岗位权力

  有记者问:“您有海归和大学教授的背景,上任快一年了,您是否把海外的、教授的经验带到科技部的工作中?如果对自己一年的工作打分,您打多少分?”万钢表示,无论是当校长,还是当部长,必须对自己岗位的权力有一种敬畏,应该觉得自己责任的重大,行使权力的时候必须考虑到承担责任。

  万钢说:我上任伊始就说,我当过农民,进过工厂,当过科学家,在企业里工作过,也做过管理,但是对现在的工作,我还是诚惶诚恐,忐忑不安。这是因为经验不足和对岗位的敬畏。怎么敬畏?一是要“勤”,一是要“慎”。“勤”就是要多做调研,多找专家谈,多找各方面了解情况。“慎”就是做决策的时候,一定要慎重,科学、民主地决策。我们的权力大,责任也大,责任大于权力。只有对于自己的岗位权力敬畏,才能够保持谦虚和稳重,使各方面的工作和谐推进。至于打分,我习惯让别人给我打分,我当教师可能不太习惯给自己打分,我希望在座的记者给我打分。

  《人民日报》(2008-03-14第04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