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人民币升值能抑制通胀吗?

  针对人民币升值能够抑制国内通胀的言论,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对国内物价的影响既有上涨的因素,也有下降的因素。他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进口,国内供给增加有利于价格下降;但如果输入的商品是农、矿产品,由于目前国际粮食、矿产价格正在上涨,进口也会带动国内价格上涨。
所以,人民币升值对物价的影响应该具体分析。

  近期,政府各部门公布了2月份相关经济指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再创历史新高。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外贸出口874亿美元,仅增长6.5%。

  对此,张志刚表示,2月进出口数据、CPI数据不能说明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因为2月份物价上涨有翘尾因素,2月份同时存有春节因素和冰冻雪灾这样的自然灾害,导致了经济指标有影响。仅从2月份指标来看,说明不了问题,还要继续观察。”

  张志刚指出,面对物价上涨的压力,国家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行政限价措施。他认为,当前调控政策应该立足于减少流动性过剩,扶持和支持生产,加强供应。他预计,3月份市场需求比较清淡,在供给增加、流动性减少的情况下,虽然3月份物价会继续高位运行,但是下半年会逐步下降。

  张志刚还表示,我国进行能源价格改革非常有必要。能源价格改革有利于资源的有效利用,减少我国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成本,转变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但他同时表示,能源价格改革肯定对CPI会有影响,因此,能源价格改革应该注意把握好时机。(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