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分析师预测3月信贷增速仍会保持稳定

  根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2008年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2.10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增速比上月下降1.4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9.20%,增速比上月末低1.52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25万亿元,同比增长5.96%,增速比上月大幅下降25.25个百分点。


  2月份货币供应增速的放缓在我们的预期之内:其一,2月份通货膨胀的压力非常之大,出于控制通胀的目的,央行必须控制货币供给,以从源头上防止物价上涨的进一步扩散。2月份央行净回笼货币达5410亿元。其二,随着春节的结束,居民交易性的货币需求减少,央行也无需向市场增加货币供给,因此2月份M0同比增速出现了大幅的下降。其三,外贸顺差大幅减少,外汇占款有所降低。2月份的外贸顺差仅有85.55亿美元,大大低于去年同期237亿美元的水平。其四,信贷增速有所降低,这减少了货币的再创造。

  从数据看,股市不景气,导致存款增速大幅回升。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0.49万亿元,同比增长17.22%,增速比上月末大幅上升2.10个百分点。2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3351亿元,同比多增8045亿元,其中又以居民户新增存款为主。当月居民户存款增加9712亿元,同比多增600亿元。

  2月份存款增速的大幅回升同以下因素有关:一是随着春节结束,交易性货币需求减少,居民将大量的现金转为存款。二是近期股市低迷,投资者入市的欲望减弱,储蓄需求上升。三是企业在1月份从银行获得大量借款,但受到雪灾影响,许多生产建设停顿,企业原本预计投入项目的资金转为存款。

  信贷紧缩,贷款增速出现回落。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7.2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3%,增速比上月末低1.01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434亿元,同比少增1704亿元。从部门的情况来看,居民新增贷款大幅萎缩,当月居民户贷款仅增加101亿元,同比少增767亿元;企业新增贷款也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当月增加2333亿元,同比少增936亿元。

  贷款增速的回落可能是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原因所致,从需求方来看,房地产市场在房贷新政出台后的浓厚观望气氛导致居民购房需求下降,而雪灾和春节也可能导致了企业的贷款需求下滑;从供给方来看,在管理层严格的信贷规模控制下,经过1月的信贷大幅增长后,留下来给2、3月份的信贷额度也已经非常有限了,总共只有4700亿左右,因此,商业银行也在有意识地控制信贷规模。

  我们认为,在信贷经过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的持续紧缩,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受限可能是导致贷款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此外,我们注意到,在2月贷款新增2434亿后,意味着3月份实际可以贷出的资金量只有2300亿左右,比2月还少100多亿,该数据不仅低于2007年全年月均3000亿的信贷量,也低于去年四季度调控前月度最低新增贷款量,这样的信贷规模维持实体经济的正常运行都存在一定困难,如果还要承担灾后重建任务,我们认为更是难上加难。

  前瞻地看,虽然3月份CPI同比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仍将处于高位,预计央行仍将严格控制货币供给。随着灾后重建和春耕工作的展开,政府可能对信贷作出适当的放松。但由于物价回落的趋势要到3月底才能明朗,这种放松可能要到3月底才能体现出来,同时由于同比基数提高的原因,3月份信贷同比增速可能仍会保持稳定。

  作者:杨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