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新一届政协新意浓

  写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即将结束之际

  春风拂面,春意盎然。在早春三月开幕的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记者经过短短十余天的采访,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新气息,也感受到了不同以往的浓浓新意。

  委员构成有新意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共有2237名,其中新委员1232名新委员,所占的比例,从上届的50.9%提高到了55.1%,也就是说,在新一届的政协中,新当选的委员超过了一半还多。

这一届政协委员平均年龄55.3岁,比第十届政协委员的平均年龄下降了2岁,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占92.4%,比上届高了近7个百分点,其中出现了李兆会等3位80后的新政协委员。此外,至少超过200名以上的民营企业家及其他新社会阶层成员成为政协委员,也格外引人瞩目。委员构成的这些新的变化,已经预示到了在新一届的政协会议上会有许多新的变化。

  新面孔多了、年纪轻了、学历高了,同时意味着委员们关注的话题更新,思路更开阔,建议更有前瞻性。比如说,在本届政协的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所关心的物价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问题,教育和医疗改革方向问题,以及“中国制造”怎样转变成为“中国创造”,中国发展面临的全球挑战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是近几年来最新发生的和人们最关切的问题。许多委员从不同的角度谈到了文化竞争力、科技改变生活、科学发展对于中国今后发展的重要意义,体现出他们对当今直至前沿和最敏感话题的关注和把握,这样一些议题的新变化,让采访的记者们感到兴奋不已。

  经济话题成为关注焦点

  在过去几年的政协会上,委员们的讨论话题关注面较为广泛,但在今年情况有了明显的变化。除了住房、医疗、教育等事关民生的话题仍被关注之外,与经济发展建设,特别是与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以及今后经济发展趋势有关的话题成为委员们热烈讨论的中心议题。

  据全国政协提案小组公布的数字表明,截至3月9日14时,大会提案组共收到4772件提案。其中,经济计划、财贸金融等有关的经济类提案占42.8%,非经济类的占57.2%。经济类提案所占比重如此之高,恰恰表明了委员们对经济话题的关注。另一个相关的数据是,在本届政协会议第一次大会发言中,14个发言有11个发言直接涉及经济话题,经济话题之热,由此可见一斑。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与往年两会期间文艺界、体育界的明星委员总是受到媒体热捧的情形相对照,今年两会上,文体明星似乎有些被“冷落”。反之,各大银行的行长、保险公司的老总、国企的CEO、民营企业的老板和经济学家,以及政府经济部门的主管官员们成为了记者心目中的“明星”。每当他们出面的时候,总是被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什么“汇率”、“加息”、“调控”等与经济有关的种种提问令他们应接不暇。

  “你是第N个委员”

  北京市民阮先生每天下班都很晚,但令他满意的是不用等到回家,在乘坐公交车时就能通过公交车的移动电视及时收看到有关两会的新闻。而让市民吴先生偷着乐的是,他不用看电视,只要通过手机就能每天两次收到由中国移动与新华社联合推出的“两会手机报”。这说明与往年相比,今年两会的报道形式更加广泛,公众了解两会的途径更多样化。

  “网络晒民意、手机传心声”。公众了解两会不仅局限于被动的“看”和“听”,而且还能通过网络第一时间主动参与其中,向委员们提出一些建议和反映出他们的心声。也有的委员通过开通博客的形式,将提案发布在网络上,由网友来“拍砖”,征求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不少网站还专门开通了两会专栏,类似“我有问题问总理”、“我向总理献一策”等等的栏目,得到了网民的积极参与。据一家网站的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日,各种提问、建言就已经达到了3万条。参与的网民有150万人次。如今有句时髦的话,叫做“你是第N个委员”,足见公众参与民主的意识和要求越来越强烈。

  伴随着一枝枝悄然绽放的春花,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即将结束。今年政协会议频频闪现的新的亮点必将长久的留在人们的心中,必将成为人民政协制度推进中国特色民主进程的一个起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