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国信证券:三大热点推动消费上升

  宏观和策略

  ?2008 年1-2 月份工业生产和社会消费数据点评:工业生产持续回落,三大热点推动消费上升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
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10828亿元,同比增长14.8%。1-2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32亿元,同比增长20.2%。分地域看,城市消费品零售额11841亿元,同比增

  长20.8%,县及县以下零售额5591 亿元,增长18.9%。

  评论:受出口影响工业生产持续回落,实体经济高位调整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生产增速基本保持下降趋势,我们认为出口回落是主要原因,1-2月份出口交货值增速明显下滑,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5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金额减少大约2000 亿元。1-2月我国出口1969.9亿美元,增长16.8%,较去年同期(下同)减缓24.7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当月仅仅出口873.7亿美元,增速大幅滑落至6.5%。美元贬值与外围经济不景气导致的外需下降,通过出口滑落很快向生产领域传导。

  从主要行业看,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供应业为代表的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回落明显。1-2月份,纺织业增长11.6%,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3.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9.7%,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4.0%,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1.9%,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8.8%,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20.3%,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4.5%,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8%。

  从主要产品看,泥增速近年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钢铁、汽车、发电等产品增速都有一定幅度的回落。1-2月份原煤、原油和发电量分别为3.6亿吨、3078 万吨和5169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3.4%、1.2%和11.3%;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7563万吨、7945 万吨和8905万吨,分别增长7.3%、6.4%和12.3%;水泥1.4 亿吨,下降2.8%;汽车152万辆,增长12.5%,其中轿车82万辆,增长10.0%。

  三大热点推动社会消费持续上升,内需似有加速启动在居民收入效应带动下和政府鼓励政策引导下,近年来内需得到了有效启动,这在进口和消费中都有明显体现。1-2月我国进口1689.4亿美元,增长30.9%,较去年同期加快10.3 个百分点。其中2 月份当月进口788.1亿美元,增长35.1%,自2007 年10月起进口同比增速已经连续5 个月高于同期的出口增速。

  1-2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2%,较去年同期加快了约6个百分点。今年消费有三大热点:消费升级、保值增值和必需品涨价。消费升级是居民收入上涨的直接结果,反应在汽车类增长33.8%,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26.1%,家具类增长25.9%,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22.8%;保值增值是居民应对通货膨胀的策略,反应在金银珠宝类增长46.8%;必需品涨价是通胀背景下居民的被动消费,反应在粮油类增长41.2%,肉禽蛋类增长31.5%,石油及制品类增长40.3%。

  行业和公司

  ?深发展发行次级债获批点评:资本金有效补充为公司新的发展空间

  ?天津港:新建汽滚码头盈利前景乐观

  ?桂冠电力:合山火电亏损拖累业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