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难抗金融危机

  中新网3月14日电《香港商报》3月14日发表题为《联储难抗金融危机》的文章说,日前,美国联储局又再对金融体系大注资,通过竞拍机制及回购共注入2000亿美元。这反映情况十分严峻,特别是最近市政府及国家支持的房贷公司债券,竟也出现问题。
但一如既往,注资减息等货币措施不会终止危机的深化。

  文章摘录如下:

  对危机的发展,纽约大学教授Roubini提出了12点金融、经济调整的互动路线图,并将循此引向系统性金融崩溃。显然,危机已超越政策所能控制范围,而转向传染的扩散阶段,其途径包括:

  一、垂直冲击。次按坏帐令下游证券化金融产品大贬值及相关市场大萎缩。对冲基金、结构投资工具和资产抵押产品等所受打击尤大。

  二、横向传播。次按问题造成的信用紧缩及信心危机,影响到其它如消费、商用物业及企业等多项信贷业务,并进而牵连更多的下游产品和市场,形成骨牌效应。

  在这连环冲击下,金融机构亏损拨备大增,以致出现了资本金不足的困境,险像环生。故问题已不单是流动性不足,并非由向市场注资及减息等措施可以解救。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某大投行持有高风险资产900余亿美元,而实质资本金只约180亿美元,故只要资产贬值五分之一便可令资本金输清。因此,除非有白武士注入股本,否则前景不妙。然而巨额拨备的需要,又将加大引资入股的困难。欧美大行为次按相关资产拨备已达千余亿美元,但G7估计息额可高达4000亿美元。此外,不少估计指消费信贷、企业信贷及债券保险公司问题等,各自会带来过千亿损失,因此Roubini教授指欧美金融体系最终要损失万亿美元,规模惊人。

  在这情况下,市场集资亦将受阻许多投资者早已亏损不少信心无存,风险回避倾向日深,未来善于捞底的基金亦多周转不灵,身陷困境。政府也难于出手救援,因欧美各国财政多已债台高筑OECP成员公债负担平均为GDP七成多。连年财赤又令布殊政府在推出160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时,已十分勉强,虽然国会力争投入更多,财长保尔森已明言反对。因此,欧美业界希望新兴经济的主权基金(SWF)能出资入股。

  近期确已有不少中东资金注入如花旗、瑞银及美林等欧美大行,中国国家投资公司亦以可换股权证方式注资大摩,令SWF的白武士形像日强。但若各大行不断亏损增拨,则连SWF也将爱莫能助。何况欧美政府对这些"救星"十分顾忌,怕背后有政治图谋,又要提高运营透明度,又要加强监管,自令SWF有戒心甚至却步。

  但如市场无法挽救危局,最终政府还是要出手相助。当基金、机构倒闭形成风潮,并波及最大型银行时,政府便不能坐视。如英国已把北岩银行国际化,德国亦已救助受困中小银行。美国将来亦一样,且虽暂未出手,最近政府仍积极安排市场拯救债券保险商。

  同时,联储局也已悄悄开展拯救行动。于去年底推出的向银行放贷的TermAuctionFacility(TAF)竞拍机制,引来热烈反应,至2月底,6次竞拍已共放出1600亿美元。最新的注资已把3月的两次竞拍额度,由600亿美元提高到1000亿美元。相比传统贴现窗,新机制低息、隐蔽(不用公布参与者)和可接受更多种类的抵押品,形成了多重优惠的救援设施既不损有关机构名声,又有息率补贴,并可向联储局转移不良资产,从而减低拨备及补充资本的需要,可谓一石多鸟。

  推行TAF自有政治目的在大选年,政府绝不可让金融体系出事而冲击经济。但这亦令联储局失去独立性,变成了银行的提款机和垃圾池,且因透明度低,还成了掩藏金融机构问题的帮凶。从长远看这机制将带来严重问题:

  一、影响联储局威信及政府控制危机能力。

  二、深化银行对联储局依赖的道德危机。

  三、影响市场运作降低效率。TAF实际上已替代了拆借市场,令Libor失去指标作用,并由扭曲信息延长危机的调整过程。

  四、把私有部门损失向政府转移,对财政造成压力。

  上述这些问题,对美国及世界来说均非好事,故理应引起国际关注。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