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陈建国:建立专项资金促进文化输出

  两会期间,文艺界代表普遍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给予了相当的关注。作为文化产业民营企业家,又是全国政协委员的陈建国,关注的焦点也集中在中国文化输出上。他在关于设立“中国文化产业海外发展专项资金”的提案中指出,中国已经成为物质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国,甚至科技含量较高的电子产品出口量也大幅增加,但我们一个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文化资源大国,却是一个文化产品出口的小国,真的很让人痛心。

  陈建国认为,文化产品出口不仅是文化传播问题,也是树立国家形象、展示国家整体实力的问题。如果有大量文化产品出口,不仅增加国家外汇收入和资金积累,也是国家品牌的积累和形象的提高,进而会促进物质产品的出口。上世纪80年代,日本电影、电视剧如《追捕》、《望乡》、《铁臂阿童木》等,2000年以来韩国的电视剧《商道》、《大长今》等先后进入中国,形成日本文化热和韩流。与之相伴的是,大量的日本电器、汽车,韩国的服装、化妆品进入中国,也都说明了这一点。

  陈建国称,中国文化产品的出口虽然每年递增,但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速度还不相符,根本原因在于国内文化机构的整体实力还很弱,缺乏足够的实力去打造精品,开拓海外市场。通过对国外文化产业发展的调研,结合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陈建国建议设立“中国文化产业海外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优秀中国文化产品的出口和海外拓展,推动中国文化产品更多的进入国外的主流市场。

  陈建国介绍说,我国为鼓励文化产品出口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商务部等部门在2007年就发布了《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规定凡图书出口企业年出口版权15项或者年出口额30万美元以上,互联网企业年出口额1万美元以上,演出每场3000美元以上等都能得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2007年岁末,中国确认对142家文化企业和118个文化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文化部、海关总署、广电总局等部门也制定了专门的政策对中国文化产品出口进行奖励。许多地方政府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些政策鼓励文化产品出口,但整体来看,还处于分散的状态,难以形成合力,同时奖励的力度也有待提高。

  陈建国建议,“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实施,可以遵循政府倡导、民间参与的原则,充分调动中国文化产业中多元主体的力量,通过市场的形式进行组织管理;明确专项资金的主管部门,成立专门机构协调与文化产品出口密切相关的国家部委;把现在分散在不同部委的、用于鼓励中国文化产品出口的资金集中起来,同时吸收社会各界的捐款和赞助;对于专项资金的投放项目进行严格评审,对具有优秀文化内涵,体现中华文化特色的中国文化产品从选题立项开始就进行支持等。

  最后,陈建国表示,3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家经济实力有了质的提升,人们对于物质生活的需要已经基本满足了,开始追求高品质的文化生活,文化市场呈现繁荣发展的势头,现在国家提升文化软实力,促进中国文化输出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